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Go Dutch, Eat Belgium,2015](5)-羅宮(Het Loo)、荷蘭歷史

星期一, 6月 15, 2015 Posted by Revetahw , No comments



接下來的行程往阿培爾頓(Apledoorm)的荷蘭王室夏日行宮--羅宮(Het Loo)。

羅宮的導覽手冊,非常詳細厚厚一本有50頁,以免費的手冊來說很有誠意了。參觀之前如果能先看完手冊應該會有很心滿意足的感覺,但參觀的時候人潮洶湧還是免不了走馬看花阿,想說回家要好好看完但還是沒有 哈哈。


羅宮簡介
羅宮(Het Loo Palace ,"The Woods Palace" ),是一個對稱式的荷蘭巴洛克建築,為1686年為威廉三世(Stadholder Willem III van Oranje)和他老婆瑪麗二世(Queen Mary II of England)所建,是他們去治理英格蘭和蘇格蘭之前的行宮。在那之後羅宮成為奧蘭治-拿騷(Orange-Nassau )家族的行宮,一直到20世紀中威廉明娜女王過世為止。1980年代,羅宮改建為博物館部分開放參觀,展示三百多年來荷蘭皇室的歷史,另外一部分成為現在皇室的夏宮。每年有大量遊客參觀羅宮,是荷蘭參觀人數第八多的博物館。

資訊
營業時間:每週二到週日早上10:00到下午5:00。
票價:每個人€14.5,官網購買預售票只要€14喔。
英文版官網在此


這是參觀的門票,最近剛好有SISI公主的展覽。

從售票口進去之後是一個ㄇ字型的建築,分別是東翼西翼分別是為餐廳和臨時的展示中心,還有紀念品商店。

中間這邊原本是皇室的馬廄,可以停放88隻馬,現在則做為展示馬車馬廄的地方。對面有接駁的馬車可以接駁到市區。

這裡是皇宮的主體,第一眼的感覺是好簡單的建築,如果不說是皇宮的話可能會以為是行政機關,沒有華麗的巴洛克式建築、也沒有高聳的尖塔,有的只有對稱的直線條。

這是皇宮的花園遠看的樣子,這是一個荷式巴洛克花園,特色就是以中間的噴泉和雕像呈現對稱。靈感來自於法國的凡爾賽宮,有人還稱他為"荷蘭凡爾賽宮",不過荷蘭人表示幸好裏頭的植物完全不一樣,一直到現在這邊的植物種類還是跟17世紀的差不多。

不過我們距離花園的平面太近了,幾乎看不出來甚麼所以然...

其實是自己的沒有廣角鏡但還是將就著拍,花園有一部分在整修,其實我是覺得景色還好而已XD。
其實荷蘭並不是我們認知中的大國,關於這個大西洋北岸的小國家的歷史文化其實很陌生,但其實他和台灣有很大的關聯(荷據時期:1624~1662)。所以回國後回來花了很多時間研究荷蘭,才發現其實它是一個很強大也很早發展的國家,雖然複雜程度不及德國法國。
我想亞洲人對於歐洲歷史這麼無法理解除了是因為漢族很少有共治和諸侯國林立的狀態,第二個原因是他們一堆國王皇后都叫瑪莉伊莉莎白威廉查理....,然後又一直通婚一下身兼這個國王那個王后,一下在在這個國家是三世那個國家又叫七世之類的,所以往往還沒了解就已經頭昏眼花了。

不過在進入荷蘭的皇宮以後,想要了解荷蘭的起源以及究竟是甚麼樣的背景造就這樣一個國家,回來也查了一堆資料,就把他也整理一下記錄起來吧。

荷蘭歷史

羅馬時期(西元前到五世紀):萊茵河以南的荷比低地是羅馬領土的最北界,大致上是分為南北兩個省:Belgica(比利時的起源)和Germania Inferior,大多北部住著日耳曼人南部住著高盧人。


Roman Empire Map.png

中世紀時期(五世紀到843年):低地國家(現荷比盧、西德、北法)有一堆諸侯領地,最大的勢力是法蘭克王朝,在最後一個皇帝查理曼大帝擴張到最大,他死後帝國分割為東法蘭克、中法蘭克、西法蘭克三個王朝,現在的荷蘭大致為中法蘭克王朝。
Verdun Treaty 843 zh-cn.svg
Verdun Treaty 843 zh-cn”,作者原法语版:FlyingPC 

中法蘭克至勃艮第時期(843~1482):荷比盧地區為中法蘭克帝國洛林公國的領土,後來被瓜分並逐漸演變成勃艮第公國的屬地,但勃艮第公國最後一個皇帝沒有兒子,所以找了他們的女婿--奧地利公爵來繼承,這些地方就順利嫁過去變成神聖羅馬帝國哈布斯堡家族的一部分。

哈布斯堡時期(1482~1795):這位奧地利女婿又故技重施讓自己的兒子娶了西班牙的女兒,所以他的兒子查理五世順利成章成為西班牙的國王,荷比地區又成為了哈布斯堡家族的領土。
Habsburg Map 1547.jpg
"Habsburg Map 1547" 由 edited by Sir Adolphus William Ward, G.W. Prothero, Sir Stanley Mordaunt Leathes 

荷比盧地區在查理之後分給了西班牙的哈布斯堡,並且分為十七省。查理五世是一個天主教狂熱分子,和荷蘭地區北方的宗教改革信奉新教互相衝突為最初導火線,加上荷蘭和英國生意做的勤所以越來越有錢,卻不把錢給西班牙分享,兩方矛盾越來越深,最後爆發在查理五世的兒子武裝鎮壓。

十七省圖,紅色為荷蘭共和國和西屬尼德蘭分界。 Map of the Habsburg Netherlands by Alexis-Marie Gochet.png
  1. 北方七省成立荷蘭共和國(1581~1795)
    1568年,威廉一世(Willem van Oranje,荷蘭國父)發動八十年戰爭,領導北方七省反抗西班牙哈布斯王朝於1648年建立了荷蘭共和國(Dutch Republic),開啟了Orange-Nassau家族執政(Stadholder)治理荷蘭的歷史。
  2. 南方十省(比廬地區)西屬/奧屬尼德蘭(1556~1714/1714~1795)
    剩餘十省繼續在西班牙的統治下,一直到西班牙王朝絕後,爆發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南尼德蘭被哈布斯王朝搶回去歸為奧地利屬地。
在荷蘭共和國時期為荷蘭最強盛的黃金時代,那時候的阿姆斯特丹為全世界最有錢的地方,也有了第一個證券交易所,東印度公司到處殖民。

法治時期(1795~1815):荷蘭被拿破崙佔領,並在北荷蘭成立了魁儡政權-巴達維亞共和國,由他的弟弟管轄,雖然說是由荷蘭人自治,但實際上的國王還是拿破崙,後來因為拿破崙戰敗使荷蘭要付出賠償鉅款,荷蘭人又引進當初的Orange-Nassau家族。

荷蘭王國(1815~now):維也納會議重新安排歐洲國界並扶植威廉一世(King Willem I)建立荷蘭聯合王國(The United Kingdom of Netherlands)範圍涵蓋今天的荷比盧,北荷蘭南荷蘭十七省終於統一。但荷、比兩地長久分開雖然同是講荷語卻仍存在許多差異,最大的差異是長久被天主教統治的比利時地區與荷蘭國王推崇的新教相互衝突,於是比利時於1839年獨立,而盧森堡後來因為不接受女性元首,也接著獨立。

Map congress of vienna.jpg
"Map congress of vienna" 由 The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and Association on Nobility

在兩次世界大戰中,荷蘭皆努力維持經濟保持獨立,然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還是被德國納粹佔領。戰後荷比廬一起成立經濟聯盟,並加入北約。

這就是荷比廬三個國家密不可分的歷史,讓我們總是把荷比廬的旅遊當成一套。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延伸閱讀 荷事生非


房間燈光不夠強,人又很多,所以沒有辦法拍很多照片,但走一圈可以從皇室開始了解荷蘭是個怎麼樣來頭的國家。羅宮展示了荷蘭王國裡Orange-Nassau家族用過的東西。其實內部裝潢跟法國英國的皇宮比起來真的很明顯樸實,再次顯示荷蘭王室走一個低調樸實風格。

Old Dining Room:這是威廉三世還沒當英國國王之前的餐廳,在17世紀時候的西方人到處都可以吃飯,沒有一個正式的餐廳,只有當執政要宣布事情的時候才會把桌子擺上。房間的裝潢包括壁爐都是原木。到20世紀後這裡被當作女王的下午茶餐廳。

New Dining Room:當威廉三世當上英國國王後學英國人蓋了一個奢華的新餐廳,音樂家可以在這裡演奏或者崇拜國王的人可以在這裡欣賞他用餐(有人會這樣來折磨自己嗎 哈哈),後來也成為國家元首辦理國宴的地方。

其實荷蘭皇宮簡單,荷蘭人的食物也很簡單,貴族不過也只是麵包龍蝦鵝肉而已。
後面的針織壁畫主題是要彰顯威廉和瑪莉共治荷蘭英國的王威。

在進入下個房間前,稍微介紹一下荷蘭王國的王室

荷蘭王室簡介

第一次北方七省革命後,Willem van Oranje貴族建立了尼德蘭共和國,但這只是小部份的荷蘭,荷蘭完整的版圖是在在1815年維也納會議重新安排歐洲國界開始。

威廉一世,列強擁護逃難的威廉一世回國即位,(和七省革命的威廉一世不同,他只是執政不是國王)從拿破崙手中接下羅宮,戰後利用商業振興經濟,被稱為商人國王,但因此跟重工業的比利時不合,加上實施一些不平等的種族政策,和推行新教引發信奉天主教的比利時革命。比利時在他手上獨立,因此國號從荷蘭聯合王國變成荷蘭王國。

威廉二世一世的兒子。在滑鐵盧戰役的勝利而被稱為"hero of Waterloo",在世界各國吹起自由風的同時,不得不使荷蘭成為君主立憲的民主國家。

威廉三世,二世的兒子。試圖想要改回君主專制制度但失敗,因為沒有生兒子,而盧森堡不接受女性元首,因而盧森堡獨立。

威廉明娜,三世的女兒。荷蘭和英國一樣接受女性元首,經歷過一戰和二戰,二戰時德國納粹入侵荷蘭因而逃至加拿大,並生下女兒朱利安納。

朱利安納,威廉明娜的女兒。出生在加拿大,因為荷蘭國籍的屬地政策,公主會成為加拿大人,為此加拿大把茱莉安納誕生的醫院送給荷蘭。女王受到人民的愛戴,每年他的生日4月30日為女王節,全國慶祝。

畢翠克絲,是第三任女王,戰後從加拿大回國,後來生下了睽違百年的男性繼承人--現任國王亞歷山大,並在2013年的女王節退位給他的兒子--然後女王節變國王節。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Drawing Room of King Willem II:威廉二世的房間,他又被暱稱為長腿比利,牆上掛著他和他老婆的畫像,老婆是俄國人因此房間裡的桌椅都很有亞洲的風味。

這是書房,放著荷蘭黃金時代的代表--帆船。

忘記這個房間的名稱了,但碗櫥裡擺了很多來自台夫特的陶器,除了這樣子外是一個很樸素的房間。

每次去歐洲都發現高大的歐洲人床卻很短。其實是因為他們都點煤燈和蠟燭,半夜常會被煤氣熏醒咳嗽所以半坐臥姿睡覺。

參觀完皇宮之後通過這個地方走回門口入園處。

去到羅宮一定會一直聽到響徹雲霄的孔雀叫聲,羅宮養了很多孔雀,剛好遇到他心情好開屏給我們看--記得是公孔雀才會開屏喔。

而且他一直炫耀轉圈,第一次見到愛炫耀的孔雀居然是在荷蘭。
這一篇講太多歷史了,沒有興趣的話可以跳過哈哈,不過我總是覺得因為歷史才有我們的現在,而會對不同文化不同國家的經濟發展結果,或者人的特性而感到好奇。

下一篇介紹梵谷森林還有令人期待的米其林推薦晚餐

更多荷比十日遊文章請參考
 [Go Dutch, Eat Belgium,2015](24)-荷蘭、比利時十日遊全記實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