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Go Dutch, Eat Belgium,2015](6)-梵谷國家森林公園-Kröller-Müller 美術館、Brasserie 米其林推薦餐廳

星期五, 6月 26, 2015 Posted by Revetahw , No comments



今天下午的另一個文藝點--Kröller-Müller 美術館,位於吉德蘭省(Gelderland)的荷蘭梵谷國家森林公園(De Hoge Veluwe National Park)館內,以存有許多梵谷的畫著名-如夜晚露天咖啡館、吃馬鈴薯的人,數量僅次於阿姆斯特丹的梵谷博物館,另外公園戶外有許多大型的雕塑。

博物館的命名來自於Kröller-Müller夫婦,他們在一開始梵谷沒沒無聞時就賞識收集他的畫。

這是英文版的手冊和入園的票,團體票價還是有差XD

資訊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 10:00~17:00,雕塑公園至16:30。
票價:€ 17.60,持有博物館卡 € 8.80。
英文官網



一進館就看到"夜晚露天咖啡座"安靜的座落在一排畫之間,完全沒有像其聲名一樣有特殊的展示區。 
這幅畫高中就在美術教室拿著飲料欣賞梵谷的畫時看過了,但我想到現在我還是對藝術沒有甚麼天分哈哈。 
網路上解說是,這是梵谷第一幅有星空背景的畫作,全畫沒有用到一點黑色的來表達夜空,使用明亮的牆壁、橘色的地板和藍色的夜空、綠色的星光形成對比,展現了一個無拘束的氣氛。

這是旁邊的英文簡介,有藝術天分的人應該就會很明瞭了吧哈哈。

這是位於法國南部的露天咖啡座本人。
Cafe Terrace Arles.jpg

這些大師的畫作沒有防衛線、沒有禁止拍照--不要懷疑,都是真跡。
很簡單的白牆壁掛著很簡單的畫,如果不說是大師梵谷的,大概會以為只是某個畫展。
外國人對於人性的相信,以及本身的自尊心,都讓我們這些亞洲人感到驚訝--因為台灣的展覽和博物館幾乎都不能照像,而且還會用紅色的圍欄把觀眾阻擋在畫作之前。

梵谷
是一個天主教傳教士的小孩,但他考不上神學院就跑去礦坑傳教,想要藉由宗教解放生活貧困的人,因此一開始他的畫風總是比較勞工階級而且寫實。


梵谷在愛情是個瘋狂的人,他在28歲時愛上她的表姊,但受到眾人反對,為了展現他的決心,他在父母面前把手放在油燈的火焰上,當然這段感情還是失敗。後來又愛上當他模特兒的懷孕妓女,要對方辭去工作讓他養,但連自己都養不起的梵谷,妓女最後還是重操舊業。第三次梵谷愛上了鄰家的小女孩,但因父母又反對,小女孩就自殺了。在這個每段愛情都失敗時期的梵谷,畫風總是很黑暗的,例如"吃馬鈴薯的人"。
後來梵谷接受他弟弟的照顧,畫風也變得光亮和印象派,但是弟媳的反對,梵谷搬到法國風景美麗的阿爾,後來和另一個浪漫的藝術家-高更同居,這時候的畫用了很多黃色--夜空下咖啡館、播種、還有很多向日葵的畫都是這時期的畫作。
但兩個浪漫又堅持己見的人很容易起爭執,梵谷一氣之下割下了自己的耳朵送給了一個妓女,也因此住進了精神科醫院,並幾度進出,在人生最後陰暗的時期卻反差性的畫出了像"星夜"一樣的名作,最後他在37歲舉槍自盡,他的弟弟也在半年後過度悲傷而死。
總體來說是一個藝術性格很強烈不食人間煙火、偏執的人。

"吃馬鈴薯的人",是梵谷第一段陰暗時期的畫,特點是陰暗對比和顏色不明亮。用一盞燈點亮礦工一家的晚餐,小時候看到就讓我印象很深刻,和我們覺得繪畫中總是美好的樣子大相逕庭。

這幅是"播種者",是比較梵谷平和時期的畫作,和夜晚星空下咖啡館一樣,受到印象派的影響,用了很多黃色和藍色。

另外一幅"羅林夫人畫像",這個嚴肅的羅林夫人也讓我印象很深刻,不過沒有太多關於畫作的評論,這已經是他最後時期的畫作了。

在博物館裡沒有待很久,因為在博物館的另一側還有只營業到四點半的雕塑公園,在博物館內的雕塑公園相較之下沒有什麼大型雕塑,而且都在草皮中央無法走過去近觀。

後來到博物館外看到了代表Kröller-Müller美術館的符號,一個K和一個M,不過我好像沒有辦法找到看出M的角度,在荷蘭的下午五點,微風熏的很舒服。

在KM前面一個很好笑的雕像,好像在鄙視你。

這是公園裡的Youbike,自由拿取,有分大人的後面可以載小孩,或者小朋友騎的,只是荷蘭人是世界上平均身高最高的國家,大人騎的車雖然可以調坐墊,但我腳還是勾不到地阿....

梵谷國家森林裡面樹木高大,都是溫帶國家的針葉林,騎車在森林公園裡看到這樣蓊蓊鬱鬱就覺得很舒服。

這樣的蕭瑟感一直讓我覺得很像梵谷的畫,雖然他的繪畫時期腳踏車還沒有這麼流行。
騎車在荷蘭的鄉間偽裝一下荷蘭人,但其實下午五點騎起來已經有點涼意,對於我們氣管不好的台灣人都要戴著口罩抵擋一下寒冷的空氣,但每個經過的荷蘭人都疑惑的看著我,甚至有一個大叔說荷蘭空氣這麼新鮮為什麼你要戴口罩,我只好告訴他台灣現在已經30度了,我有點不適應。

荷蘭人很愛騎腳踏車,一個人平均有一輛多的腳踏車。
國家森林公園的車沒有手剎車,只能用踏板反踩來剎車,但這樣很違反台灣人的認知,我們反踩是為了要第一步或者原地空轉啊,所以在起動和停止的時候都好像要摔車XD
和矮小的腳踏車一拍,大人的車對我來說太高,但小孩的又太矮哈哈。

離開了梵谷國家森林公園的小鎮-Otterlo。荷蘭特有的路標真的很簡單明瞭,進入一個地區會有它的路標,離開這個地區就會有在地名劃一槓紅色線的路標。

米其林推薦晚餐-Brasserie in Eindhoven

今天住在恩荷芬(Eindhoven),是荷蘭的第五大城,有點類似我們的新竹科學園區,飛利浦總部在這兒。

餐廳的裝潢一般般,他是位於Holiday Inn Eindhoven的餐廳一樓,這是我除了台北的添好運之外第一次上米其林餐廳,覺得期待。

在裝飾看到一瓶橘色的Grand Marnier,台灣都只有紅色版的,這個拿來做甜點會很厲害,當然拿來調酒更棒,濃醇的橘子白蘭地。

這是這次的菜單,簡單的短短一行十個字可能有五個字不認識(遮臉),我們對英文菜單的字彙還差很遠啊,可能裡面很多字彙都是拉丁語系來的關係吧(自圓其說哈哈)...

前菜:Vitello tomato : Loin of veal with a tuna mayonnaise and fried capers
(不負責中文翻譯:牛該邊佐鮪魚美乃滋炸續隨子)

來個英文菜單教室:
Vitello tomato(我覺得他是把Vitello tonnato打錯):這在義大利話是小牛肉鮪魚美乃滋的意思。
Lion:該邊的意思
Veal:小牛肉
Caper:續隨子,有點像胡椒粒的香料。
整體醬汁酸甜鹹帶點鮪魚味,而且生牛肉該邊很嫩。
他們的美乃滋不單純只像平常美乃滋都是油和奶,他們加上香料、魚、蛋、橄欖油、檸檬汁..等就會變得很爽口不油膩,雖然我們不習慣吃冷的食物,但不得不承認歐洲人的冷盤類真的做得不錯吃。

主餐:Coq au Vin Blanc with herb rice (白酒燉雞香料飯)
Coq au Vin 是法式紅酒燉雞的意思,加個Blanc應該是白酒燉雞的意思。整體有點類似麻油雞,雞肉料理的程度跟台灣差不多,雞肉不柴,但米飯跟台灣的不太一樣,有點硬。只是歐洲人菜與菜間都等待超久,目的是希望大家好好享受用餐時光,全家吃到放空。

甜點:Orange bavaroise with lemon Sorbet ice and creme of cherry (橘子慕斯檸檬沙瓦佐櫻桃醬)
橘子的慕斯吃起來還不錯,只是檸檬沙瓦太真材實料以至於太酸了XD

最後用一張歐元介紹作結束,這是2006年開始實施歐元時的宣傳冊吧,導遊要我們認真觀察一下歐元的共同特點,去歐元國幾次了但沒有一次拿齊所有的鈔票,所以沒有特別注意過。

導遊說了幾個特色,
1.金額越大紙張越大,
2.鈔票的正面是各國大橋,另一面是門
3.顏色通通不重複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過?!

明天的行程要去比利時的露天博物館參觀中世紀人的生活模樣。

更多荷比十日遊文章請參考
 [Go Dutch, Eat Belgium,2015](24)-荷蘭、比利時十日遊全記實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