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Go Dutch, Eat Belgium,2015](12)-北方威尼斯-布魯日(Brugge)




從布魯塞爾到布魯日,約一百公里,車程大概一個小時。這裡是另一個有名的悠閒運河美景,不同於羊角村的原始風貌,兩岸是中世紀的建築,參觀完這個城市會有一種彷彿回到中世紀的錯覺。

布魯日(荷:Brugge, 法:Bruges,橋的意思)

布魯日是比利時的大城市,位於佛萊明大區,1277年,從熱那亞來商船駛進了布魯日,自此布魯日成為連接地中海-北海貿易的第一個商業殖民地,紡織和布料的交易使得這裡成為14世紀最重要的金融市場。布魯日成為當時漢薩同盟的四大商站之一,許多船隻停滿了港口。但其港口的地位因為黃金時代河道開始淤積,而被安特衛普取代。
 
因為淡出了政治舞台,所以這裡不像布魯塞爾一樣被砲火攻擊,反而保留了中古世紀的建築,布魯日的老城區在 2000年被 UNESCO 定義為文化遺產(請參考 USESCO官網 Historic Centre of Brugge),同時具有"北方威尼斯"之稱。

關於布魯日的遊覽,官方出了一張布魯日城市卡,有包含搭船或馬車由布魯日和博物館展覽的門票。

在官方手冊上列有七大景點依序為:玫瑰碼頭(Rozenhoedkaai)、凡人修女院(Begijnhof)、城堡廣場(Burg and City Hall)、舊漢薩碼頭(Het voormalige hanzekwarter)、聖母教堂(Onze-Lieve-Vrouwekerk)、音樂廳(Concertgebouw)、市集廣場(Market),舊漢薩碼頭、音樂廳、凡人修女院我們沒有去,官網的地圖和介紹在這裡

我把幾個重要的布魯日美景列在地圖上,也是這次我們經過的路線。


這是地圖上的A 點,從這裡出發開始遊覽布魯日這個中世紀小城。
聖母教堂(Onze-Lieve-Vrouwekerk) A點
高聳的哥德式塔樓。主要建於13.14.15世紀,是布魯日最高的地方,世界第二高的磚造塔樓。裡頭存有米開朗基羅聖母與聖子像和金羊毛騎士團的裝飾,但我們沒有進去參觀。

這是位於三岔路中間的一間餐廳。連餐廳都是中世紀建築

玫瑰碼頭(Rozenhoedkaai)B點
也是七大景點之一,左邊那棵樹就是他的標記,只是現在這個季節還沒有繁榮。這條運河就是當初那條地中海通往北海淤積的運河。

玫瑰碼頭很漂亮,除了碼頭之外,旁邊的建築也令人陶醉,而且在運河邊還有咖啡廳和民宿,好多人坐在露台曬太陽喝咖啡看美景。

看一眼來自維基百科樹木翁鬱廣角的玫瑰碼頭
Brugge-Rozenhoedkaai-PM 61970.jpg

相較於布魯塞爾,布魯日的遊客比較沒有那麼多,一種純樸古代小鎮的感覺,隨便一個景色都像回到了電影中的場景。
街上可以經過很多手工巧克力店,看起來都很厲害,還有以布魯日古典山形牆作為特色的盒子

還有胡桃鉗玩具小店

今天的天氣超好,隨手一拍即成中世紀的畫作,遠方那棟是布魯日鐘樓(Belfort)
這個城市興盛於12~14世紀,是哥德式建築興盛的時期,後來也沒有經歷大破壞,所以整個城市建築保存的很完整。
低地國家盛行的山形牆(gable)是希臘式的建築,山形牆有很多種,三角形最原始的、長條狀的、風帆狀的上方的空間就作為閣樓。階梯式的山形牆,在歐洲很常見,尤其是幾天後我們要去的阿姆斯特丹。

但布魯日的山形牆還有不一樣的地方,被稱作「布魯日跨度」(travée brugeoise)的建築風格他的建築主要是"磚造"哥德式建築。

這是一個好希臘風(?)的傳統魚市場(Vismarkt),位於C。這裡白天是魚市場,下午是一個市集。

現在位置位於盲驢街(Blinde-Ezelstraat),一條從魚市場往城堡廣場的小巷。於市場對面牆上的桿子好像從前裝火炬的,但還寫著1608就不知道什麼意思了,查了一下這棟建築並不是建於1608年。

這是D-城堡廣場 - 前民事登記處(Oude Civiele Griffie),現為史蹟館的背面,建於1537年,屬於文藝復興風格建築。

從魚市場穿過 Blinde-Ezelstraat 往城堡廣場走,走在路上抬頭一望的感覺,不知道為什麼忽然讓我想到在英國劍橋。建築物上方的雕像是史蹟館上的正義女神。左手邊便是市政廳。

穿過廣場後先來去吃午餐。我們今天的餐廳-Tom Pouce就位於城堡廣場上。也可以看到鐘樓在廣場後端。他的觀景位置不錯,不過網路上的評論並不高,我們去用餐的時候也和服務生起了一些爭執。

比利時有許多美食(巧克力、啤酒、鬆餅、薯條、淡菜),今日午餐為淡菜(Mussels),其實淡菜就是我們的孔雀蛤,以前一直以為淡菜是一道菜還充滿期待XD-乳白色的湯頭放了蒜頭、洋蔥、白酒等,吃完覺得沒有台灣的海鮮香(可能我不愛海鮮吧,或者這家的食物有待加強?!)不過不會有腥味就是了

吃淡菜一定要配薯條和啤酒啦,今日配的是白啤酒。

順道一提其實薯條是比利時人發明的,但被法國人命名冠上 French fries ,比利時人很生氣,一直想正名申請世界遺產
在布魯塞爾和布魯日的街上有一堆炸薯條店,而且都超多人在排隊,只是我們都被團體餵的飽飽的沒有機會試試看。
餐廳往窗外看是真的還不錯啦。

吃飽了有力氣了解這個被UNESCO列為世界遺產的老街區了。

布魯日有兩個廣場,最大為市集廣場(Gorte Markt),第二大的廣場則是城堡廣場(Gorte Burg)。在比利時的廣場通常由市政廳、政府機構、教堂、鐘樓、塔樓、公會,加上旁邊一些民宅構成。


城堡廣場一直被視為"宗教"與"市政"聯合的象徵,北邊是教堂-也就是宗教的象徵,南邊是市政廳及一些公共機構-市政的代表也是一些公共機構的所在地。在中世紀之前的歐洲是以宗教為主要力量修道士修道院主導著農村的發展和教育,甚至連君主的權利都在宗教之下,一直到城市公會貿易的概念興起,市民開始做自己的主人,不再全心全意為宗教付出,"市政"的象徵便開始出現。

城堡廣場 - 市政廳(Stadhuis van Brugge) E點
一個城市市政廳的大小和澎湃程度反映了14世紀此地的繁榮狀況,建築也屬當時流行的後哥德式建築-華麗而高聳的尖塔,長方形平面帶有角樓,於西元1421年完成,原本是伯爵的住宅,後來改成公部門,一直到現在都還作為市政用途。
從左邊數來分別是歐盟旗、比利時國旗、法蘭德斯旗和紅色的布魯日旗。

市政廳左邊金色的建築就是剛剛經過的前民事登記處,廳下有一條小通道可以通往魚市場。

接著往市集廣場走去。
市集廣場上則以大會堂、鐘樓等居多,象徵城市自治,(在中世紀裡鐘樓象徵著和宗教不一樣的公民力量,雖然這些公民依舊是有錢人或貴族)。廣場旁邊除了有公家建築外,也有許多私人住宅,只是能住在城市中心大多為非富即貴,勞動者聚集在外圍。

廣場中央豎立著 Jan Breydel & Pieter de Coninck 的雕像。他們是14世紀幫助法蘭德斯地區抗爭的人--當14世紀布魯日越來越發展後,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產生了不滿意現況的許多暴民,但剛好有法國外敵入侵,這些暴民跟著法蘭德斯伯爵一起抵抗外敵,獲得勝利,暴民頭子立刻變成民族英雄被人紀念。

雕像後面典型的布魯日山形牆,很像小積木。廣場旁邊都是攤販,如果有機會應該坐在那裏欣賞一下夜景。

市集廣場--省議會(Provinciaal Hof)F 點
其實他長得跟剛剛的市議會很像,因為同樣是後歌德建築的風格,建於1294年。是以前法蘭德斯的省政府所在,現在為一個展覽館。2012年比利時國家政府想要出售,但佛萊明大區的政府嚴厲抗爭--因為比利時是一個聯邦,有的時候國家和省有衝突時國家就會空轉

也是一樣具有角樓的建築特色。

市集廣場 - 布魯日鐘樓(Belfort)E點 
擁有一座鐘樓是城市的象徵。當時並不是每個地方都擁有城市的權利,必須要夠繁榮或者是有夠重要的宗教關係。在早期只有教堂才有資格建鐘樓、後來當世俗力量超越宗教後,便可以在市政廳看到鐘樓,鐘樓通常用以當作城市的指標,除了對時這個功能外,高度明顯聲音遠播可以發布警報消息或觀測,另外還用於宗教政治集會和儲存文件等

鐘樓建於13世紀-布魯日開始因為羊毛工業而繁榮的年代,也是一個哥德式建築。
這座鐘樓是布魯日最明顯的標誌,隨處都可以看的到。鐘樓上部為八角型,高83公尺,而且還往東傾斜一公尺。鐘樓曾經三度被燒毀又三度重建。

在廣場的另一側,我以為也是甚麼有名的建築,
結果是郵局,對在台灣的我們來講覺得很違和--在台灣這種應該都列為古蹟了。

布魯日除了可以遊船外,也可以選擇馬車遊城,布魯日的街道都鋪砌石塊,馬蹄經過會蹬出清脆的聲響。


接著往我們要搭船的四號碼頭走去,路上仍是布魯日特色的磚造山形牆

除了走路以外,搭船是最容易把這個城市走透的方式。

我們在四號碼頭搭船。對面那棟建築物是Sint-Janshospitaal (H點),是一個11世紀的醫院,現在則是醫院兼修道院兼博物館。

看到船迎面而來,修道院的樣式看起來比較簡單,除了標準山形牆之外,建築本身就沒有甚麼其他裝飾了,跟華麗的哥德式建築不太一樣。

從碼頭往右上方看是 Mariastraat 的路橋,後面那棟尖塔就是剛剛提到的聖母教堂。
這座教堂也是拍攝"殺手沒有假期"的地方,裡面有在聖母教堂和鐘塔拍攝。以前看過了但覺得太黑色幽默無法理解,不過他的英文片名就叫" In Bruges"。

愛之湖(Minnewater,Minne為荷文"愛"),有很多天鵝又被稱作天鵝湖,船開在運河裡都會有很多天鵝在你旁邊,我都想說不知道會不會撞鵝。岸邊的綠地也很多天鵝在曬日光浴。

用google map稍微畫了一下我們遊湖的路線,從碼頭先往愛之湖,迴轉之後開往玫瑰碼頭和城堡廣場附近再原路繞回來,大概45分鐘。

順道一提,雖然布魯日本身已經淤積,但在布魯日外海已經建一個港口叫澤布魯日(Zeebruges),命名為澤布魯日就是為了紀念當初布魯日的繁華。

愛之湖後迴轉,旁邊這是一家啤酒廠,坐船經過的時候船夫有指給我們看,我以為是中古世紀時候的啤酒廠,就問了他一句 " Still work?" 。"Yes!!, smells bad",看來當地人和旅客看當地產業完全是不一樣的想法阿。

果然迎風聞道濃濃的啤酒發酵味,但我覺得滿香的阿。

回來一查,果然真的有家啤酒廠叫半月啤酒廠(De Halve Maan),已經有150年的歷史。19世紀時候布魯日有一百多家酒廠,但到現在只剩這唯一一家了,可惜沒有進去參觀啤酒釀造過程兼喝酒。

又來到美麗的玫瑰碼頭,岸邊白色那棟是民宿,看的出來新很多。

兩岸都是山形牆,過了玫瑰碼頭左轉後鐘塔又出現在面前了。

遠方又是那棟跟比薩斜塔一樣歪了的鐘塔,看著浸泡在河水裡的地基,想著這些建築都沿著河道而建,為何都不會腐蝕?!

船駛到了城堡廣場-市政廳的背面,也就是剛剛盲驢街的附近。從這邊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紅色的尖塔,好像城堡會有的遼望台-其實城堡廣場在10世紀的時候就是一座城堡,整個市政廳和前民事登記處就是城堡的外牆。

想一想這邊隨便一棟房子都是四五百年歷史實在可怕,四百年前台灣可能還只是原住民穿著原始服裝到處跑的年代呢。
牆上一根根黑色豎直的棒狀物很多建築物上都有我們猜測是那時候的火炬棒

經過一個找眼鏡的女孩哈哈哈

從窄小的河道開到了比較寬廣的地區

兩邊的房子都是各式各樣的山形牆




沿途經過的居民還會熱情的跟我們打招呼

經過的船隻也是,或許旅行時比較浪漫,又或許在異地可以拋棄羞恥心,都會來個和路人甲乙丙揮手的模式,路人也都會熱情的回應

又回到最一開始啤酒廠旁的那棵樹。

跟布魯日美麗的運河景道別。

下一篇介紹比利時的另一個猶太人大城-安特衛普

更多荷比十日遊文章請參考
 [Go Dutch, Eat Belgium,2015](24)-荷蘭、比利時十日遊全記實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