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Go Dutch, Eat Belgium,2015](16)-台夫特陶瓷工廠(Royal Delft)

星期四, 7月 30, 2015 Posted by Revetahw , No comments



台夫特(Delft)不是荷蘭的第一線城市,卻用陶瓷參與著荷蘭航海時代的興衰;海牙(Den Hagg)不是荷蘭的首都,但幾百年前歷任皇室都在這裡宣誓就職,今天要參觀這兩個去荷蘭不太熟悉,卻具有歷史深度的城市,這篇先介紹皇家陶瓷工廠。
台夫特皇家陶瓷工廠的牆上,乍看之下好像來到了中國江西景德鎮。



有趣的荷蘭路標又一樁,離開這座橋,就進到了台夫特(Delft)

在台夫特最主要的行程是參觀台夫特陶瓷工廠,一進門就看到一台陶瓷車上面荷蘭很有名的親吻小男孩和小女孩-其實只是烤漆而已

台夫特是世界藍陶瓷有名的地方,以前在台夫特有很多家陶瓷工廠,但在後來瓷土供應不給,以及英國競爭者太多,陶瓷工廠陸續倒閉,只剩下最後一家-皇家台夫特藍陶工廠(De Porceleyne Fles),最後被荷蘭皇室冠上 Royal Delft 的名號而響亮。

一走進去的牆壁有讓我嘆為觀止,雖然我爸媽表示這只是景德鎮的一個小巫。Royal Delft,從1653年經營至現在

牆壁上掛的畫很多都有中國風,唯有可愛的米飛兔收買我心 哈哈

台夫特藍瓷-為什麼會有這麼中國風的東西在歐洲?

這家陶瓷工廠建立在1653年-也就是17世紀荷蘭的黃金航海時代,荷蘭人成立了東印度公司來到遙遠的東方做生意,而台夫特是東印度公司六個據點之一,西方人很喜歡東方的陶瓷,但在 1647 到 1665 年間中國內戰(明末清初那時候的動亂),所以買不到陶瓷,於是乾脆自己學著做。

然而做白色的瓷器需要用到純白的高嶺土,但荷蘭沒有產只能從英國進口,但當英國人自己也發明自己的陶瓷技術後,台夫特的陶瓷工廠進不到白陶土就漸漸倒閉了。

但最後,有一個有錢人買下了這家工廠,發明了更厲害的瓷土,還有大量開模印製的方式,找了很厲害的畫家,讓這家工廠起死回生,產品也受到皇室喜愛,就變成了台夫特為一一家也是全國唯一一家的藍陶瓷工廠了。


資訊Royal Delft
時間:夏季 9:00~17:00
票價:成人 € 12,50
(除了團體有中文解說員以外,也有中文的導覽機)
Royal Delft 官網


參觀第一步來到了畫師的工作坊,這位畫家正在為瓷土上釉,由於釉料沒有顏色之分,就用重複上色或水分多寡來表示顏色深淺,畫工要很了得,而且完全不能有出錯的機會,未燒製的釉料是黑色的,但因為含有銅的成分,燒完成後變成為美麗的藍色

通常一個專業的畫家至少需要受訓三年。

這是台夫特手工繪製的瓷器特別的標誌,只要在任何瓷器的背面看到這個就知道是台夫特手工畫師手工繪製的,獨一無二,價錢也會比較貴。

在Delft上面兩個符號是創立者的名字,然後在左下簽上畫家的名字,右邊會寫出產年(以台夫特創始年1653年為AA,是一個台夫特紀元單位),還有作品自己的號碼。

除了藍陶,也有黑色彩陶。

這一層層好像巨型水煙壺的是放鬱金香的花瓶,一個要百萬台幣以上-因為在那個年代鬱金香的價值可好比房子和車子,用這種昂貴的花瓶來裝也不足為奇了。

用藍陶畫磁磚拼出來的林布朗的夜巡,在還沒看過真跡之前已經覺得很厲害了,看過真跡之後發現明暗、人物表情都表現的很到位。

還是可愛的米飛兔,雖然是很簡單的圖案但還是很萌,覺得中國古代的陶瓷結合在可愛的玩偶有一種古/今、中/西 衝擊的感覺

順帶一提,米飛兔是烏特勒支來的喔。

工廠公開透明很乾淨。爸媽上次去江西景德鎮表示,大陸的工廠現在也是一樣乾淨有系統,而且陶瓷的畫工更精深。

這些工人先用工具大量製造粗胚的模型

這是粗胚,再來進行後續上色

展示一個藍陶花瓶製作的過程-首先大量開模的過程,左邊第一個開始是粗胚,第二個模型用模壓出花紋,第三個塗上含有銅的釉色,燒下去就變神奇的藍色了



手工上釉的花瓶,底部有皇家台夫特畫家專屬的簽名。

這個是大量複製的瓷磚,先用電腦印出花紋後再貼到磁磚上,據內行者表示顏色的深淺表現沒辦法像手工一樣精細。但我這個外行者怎麼看都覺得看起來差不多哈哈

團體有中文解說員,不過都是大陸人,他們的名牌也是藍陶製的,好特別。

台夫特每年都會出聖誕限量紀念品,這邊是2015和2014年款。

雖然中國畫風比較精細,但很難得看到西方的文化用東方的方式表示,覺得很有趣。

今年米菲兔60歲(想像中一隻60歲的老兔子不是應該一堆皺紋了嗎XD),好多米菲兔的商品有點可愛,但後來只買了兩個 哈哈哈

這是剛剛在工廠裡面看到房子模型的成品-阿姆斯特丹的山形牆。
雖然沒有參觀台夫特這個城市,但還是了解一下城市背景吧,這個城市也有運河、老教堂、市政廳、廣場,但又沒有旅遊勝地那麼喧囂,是一個可以漫遊的城市

台夫特(Delft)

位於南荷蘭省,地處海牙和鹿特丹之間。因為台夫特理工大學和荷蘭應用科學研究所,也被稱為知識之城。

台夫特的名字起源於奧德台夫特(Oude Delf, oude:老的, delft:排水閘)的人工水道,因為在中世紀時台夫特用挖掘運河來排乾沿海沼地。

帶領荷蘭對抗西班牙的威廉親王是從這裡帶領荷蘭革命,但最後也在親王庭院被暗殺,於是市中心的新教堂被選作安息之地,此後王室成員死後遺體都照例放入新教堂的地窖,台夫特因此和荷蘭王室結下了不解之緣。


結束了皇家台夫特藍陶之旅,下一站前往荷蘭皇室淵源很深的海牙和另一個米其林推薦餐廳-De Jonge Dikkert 風車餐廳

更多荷比十日遊文章請參考
 [Go Dutch, Eat Belgium,2015](24)-荷蘭、比利時十日遊全記實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