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Go Dutch, Eat Belgium,2015](21)-風車村(Zaanse Schans)、Restaurant Bridges

星期五, 8月 28, 2015 Posted by Revetahw , No comments



到了荷蘭印象三個願望一次滿足的風車村-桑斯安斯(Zaanse Schans),有彩色的風車可以看、還可以參觀木鞋製作和乳品工廠。是除了小孩堤防(Kinderdijk)以外,第二個可以看到一群風車的地方。
霧中迷濛的就是風車村的博物館


風車村的標誌很可愛,一架風車和一條河,大概是意指位於贊河邊的風車村。

風車村(Zaanse Schans)是在贊丹(Zaandam)裡頭的一個工業小鎮,依著贊河(Zaan river)而建,在18、19世紀約有600座風車,在鋸木、造紙、榨油、磨麥上,尤其以造船業為興盛,鎮上都是清一色都是木造房屋。

風車村是一個大雜燴,有各式手作坊(如乳酪、木鞋、巧克力、釀酒)、博物館、風車展示、還有商店街和餐廳,各有不同的票價和參觀時間,請參考英文官方網站

進去風車村後除了散在濃濃霧氣間的是商品店,房子一律都使用紅色磚瓦屋頂、外牆漆成綠色


木鞋手作坊(Wooden shoe workshop)
荷蘭不算是一個很愛掛國旗的國家,難得看到荷蘭國旗-和法國國旗相反

荷蘭人穿木鞋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地處低窪,穿木鞋可以防潮兼保暖。
看到木製釘鞋和溜冰鞋也太酷了吧,從來沒想過木鞋還有別的用途。

裏頭有工作人員解說木鞋製作過程,以前木鞋是全手工,但現在都已經機械化了。
第一步-拿一塊木頭,把外觀刨成大致木鞋的外觀,木頭裡頭含有很多水分,工匠一吹水居然真的從木鞋噴出來。

這個解說人員很可愛,還會跟你講中文--雖然聽不太懂 哈哈

第二個步驟-像配鑰匙一樣,用一個已經磨好外觀的木鞋磨另一隻。

第三個步驟-挖空,也用舊有的模型磨新的。

算一算整個座木鞋過程只要十分鐘,旁邊還有示範的木鞋可以當作NG供買。

教你怎麼買雙好的木鞋-裡頭要穿厚毛襪,留一個手指寬度。

這邊有一排各大小各顏色的木鞋,其實不太好穿,現在的荷蘭人已經不太穿木鞋了

找了荷蘭色-橘色來穿過癮,哈哈。

外面牆上也有很多木鞋可以供人拍照。

也有一個大木鞋可以拍照。隱約可以看到村裡的其他建築,霧氣還是很重。

坐在木鞋裡好像坐在遊樂園的雲霄飛車...

趁著太陽還沒出來沒有風的時候,河裡沒有水波,倒影很明顯。

參觀完木鞋工廠換一樣也是免費的乳酪店(Cheese Farm Shop),乳酪工坊就在隔壁。
這裡有各式各樣真空乾燥的乳酪,全部都可以帶回台灣。
紅色的是辣的、綠色的是羅勒的、旁邊還有各種醬汁-蜂蜜、醬油、大蒜等等。
給是吃給得很大方,但好不好吃就看個人喜好了,但亞洲人好像比較沒有辦法接受乳酪的發酵味,我覺得最可怕的就是羊乳酪了,還是有無法接受的羊騷味。

GOUDA  CHEESE,是荷蘭最有名的乳酪種類-豪達乳酪,在豪達還有一個乳酪市場。
旁邊沾得有點像大蒜醬,給試吃完全不手軟,起司這樣一大塊圓圓的跟我們想像中的差好多,但好可愛。

荷蘭另一個必買就是荷蘭餅。這裡的荷蘭餅比超市的貴,但其實也有比較好吃,後面鐵盒裝的適合拿來送人。
現成的荷蘭餅看了很多,但一直沒機會吃到攤販手工現做熱的荷蘭餅。

在乳酪店旁邊的是乳酪工廠,展示乳酪的製作過程,可惜我們沒有進去。 
荷蘭的乳酪都是用這種類似轎子的器具運送的。

參觀完兩個手作坊後走到外面,霧氣開始散去,幾座風車已經漸漸可以看到了。

小鎮的感覺有點像前一兩天的北海小漁村,有點商業化但很悠閒的小鎮。

風車村面海,但他的海岸線是一個U字型,可以看到對面博物館和展示的房子。

這四座風車原本都有自己的工作,現在都拿來展示可以買票進去參觀,好像分別是 De Gekroonde(鋸木風車)、 De Kat(染料風車)、De Zoeker(榨油風車)、Het Jonge Schaap(鋸木風車)。

小小的風車村也有遊河的行程,不過跟阿姆斯特丹或者羊角村比起來應該弱弱的吧。

天空忽然雲霧散去放晴了,風車村的風車和小孩堤防不一樣,都靠得很近,比較好拍,如果覺得太遠沒有去小孩堤防的人,也可以來看看風車。

有紅色有綠色就顯得很活潑。



買了荷蘭餅、羅勒和煙燻口味的起司,回到台灣還是愛不釋手,煙燻口味的很香,不是人工化學煙燻味,羅勒和青醬口味很像XD,可以把他鋪在白飯上微波20秒就變焗飯了!!

利用不一樣顏色的磚頭,在房子寫字好有趣。

典型的荷蘭風景,運河比路高,腳踏車比我高。

又是阿姆斯特丹運河邊,不一樣的天氣有不一樣的感覺。

Restaurant Bridges 米其林一星餐廳

在荷蘭最後的晚餐是一間隱藏在Hotel的米其林。餐廳外頭完全不像餐廳比較像旅館。
玻璃左邊是阿姆斯特丹的XXX市徽,右邊好像寫著和平紀念館?!,可能是這個建築以前曾是別的用途。通常彩繪玻璃窗都在教堂高處,很少這麼近距離看彩繪玻璃窗,真的覺得很有神秘的魅力呢。
Restaurant Bridges 位於 Sofitel Legend The Grand 酒店內。1578年就建立,女王還曾經在這裡舉行過婚禮,餐廳以海鮮聞名。
資訊
Bridge官網
Bridge in米其林指南

NOTE.
米其林指南是法國知名輪胎製造商米其林公司所出版的美食及旅遊指南書籍的總稱。其中評鑑餐廳及旅館,書皮為紅色的「紅色指南」,另外還有綠色書皮的「綠色指南」,內容為旅遊的行程規劃、景點推薦、道路導引等等。(咱們日月潭有在綠色指南裡)
其中一星表示值得停下來的好餐廳、二星表示廚藝很好但不便宜的餐廳、三星表示餐點好服務好但超級貴的餐廳

今日專屬菜單,儘管可能是每個團體都吃一樣,但還是覺得備受尊寵XD

桌上擺著展示荷蘭的大航海時代的大牌子,上面有一個餐廳的徽章,展示完後就收走了,這麼高級的盤子不能給你使用XD


Roasted dive scallop-Buttered cauliflower, artichoke foam
烘烤大干貝、奶油花椰菜、菜薊奶泡。

三個干貝超大,很嫩很軟,西餐酸酸甜甜又綿密的奶泡,台灣很少見到,超好吃。

Fillet op seabass-mushroom royal, spinach, tomato, ginger beurre blanc
鱸魚魚片佐香菇、菠菜、蕃茄、薑汁白醬

beurre blanc是白色奶油與水混合的白醬,加一些醋和檸檬調和,和台灣濃稠的義大利白醬不太一樣。
荷蘭的魚都很新鮮,但吃起來好像都沒有很特別,可能是因為我不太愛吃魚的關係吧

Mandarin and yoghurt bavarois-hibiscus crunch
巴伐利亞優格奶油塔
奶油塔表現中規中矩,草莓微酸,但藍莓棉花糖又太甜,整體來說不是一個很驚豔的甜點。
但巧克力棒平凡中又很另類,黏了冰糖和類似胡椒的香料,甜甜辣辣的。

吃完飯後八九點,天色也漸漸暗了,如果看華燈初上的阿姆斯特丹碼頭應該也很有意思吧,可惜現再天色剛暗還沒有點燈。


用一個可愛的限速路標結束今天,明天是荷蘭最後一個景點-庫肯霍夫花園



更多荷比十日遊文章請參考
 [Go Dutch, Eat Belgium,2015](24)-荷蘭、比利時十日遊全記實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