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土耳其之旅](13)-安塔莉亞(Antalya)-地中海遊船(Cruise)、卡雷齊舊城區(Kaleiçi)

星期二, 10月 29, 2019 Posted by Revetahw , No comments



經過八小時車程後,從荒漠高原來到了熱情奔放蓊蓊鬱鬱的地中海沿岸,跟卡帕多奇亞的嶙峋是截然不同的土耳其。地中海沿岸最著名的城市-安塔莉亞舊港邊船隻爭艷,搭乘遊船到地中海看杜登瀑布,真是愜意的一天。



今天要搭船遊地中海,經過一小段港邊的老城區,海邊旁的老城區有我們熟悉的優閒,又有土式的味道。

原來土耳其還有海風的一面,我曾經以為土耳其只有高原,但土耳其三面環海,應該也是海港盛行的國家。

港邊的船隻大多是遊船,都不遺餘力的裝扮的和電影情節相仿。尤其是"神鬼奇航"的角色。早上九點多岸邊仍沒有太熱鬧,大多都是等待觀光客上門的船東家,船隻都還停泊在港內。

安塔莉亞(Antalya)

西元前 1 世紀佩加蒙(Pergamon)的國王 Attalus II 打仗到此地並在這邊以自己的名字建城並命名為 Attalia,之後此地成為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領土,也曾在一次大戰後被義大利人統治過,為安塔莉亞留下了多元的風貌。
安塔莉亞為土耳其第八大城市,過去作為港口為安納托利亞高原內陸提供資源,地理位置上瀕臨地中海,且北方有托雷斯山脈阻擋冷空氣,氣候溫暖潮濕,熱情的海灘、宜人的天氣深受歐美人士喜愛,成為土耳其南部的旅遊樞紐。


羅馬港灣 Roman Harbor

依著舊城區的港口,從西元前二世紀的羅馬時代使用至 1990 年代在西邊十公里另闢港口為止。現在舊港口作為觀光用途,停泊了許多遊艇和觀光渡輪。城牆上的老城區依舊維持原貌。

土耳其人真的很愛他們的國旗。

所以我也要愛國旗一下和他們的國旗拍照XD

要捕捉到國旗飄揚的那刻還真是殺掉許多記憶體呢。

深入海中的懸崖,岸邊的建築看起來很統一,不知道是什麼集體建築。


這是我們熱情認真的導遊 Pelin,來到海上感覺心情都開朗了,卸下導遊的心防跟大家玩在一塊。

今天的天氣沒有想像中好,多雲且霧,色澤拍起來不太美麗,逆光拍很灰暗,順光拍照就很湛藍。在海上時不時會有遊輪經過,一直讓我想到汪洋中的一條船。

張揚的帆、木製的船身、高聳的船桅、搭配電影情節的裝飾,這些船每一艘都很有自己的特色。





安塔莉亞機場就在附近,飛機和遊船常會在同一個畫面裡頭,安塔莉亞身為地中海沿岸最大的城市班機的起降很為頻繁。

怎麼覺得飛機要衝向瀑布了XD

這是杜登瀑布(Düden Waterfalls) ,早上坐船到地中海從下游處看,下午會從瀑布上游買票去看。地中海深藍綠的湖水被瀑布沖刷的呈現寶藍綠色。

瀑布附近風很大,有個團員的帽子飛到海裡,船員立刻熱情幫他撈回,這位穿的很海洋風的船員很熱情的為大家添茶水,大家也很熱情的回應小費XD

咦,遠方有頭載浮載沉,原來是在游泳。

內陸海的地中海風平浪靜,海天的顏色都快一樣了

岩岸上的住宅可能是飯店,還設有階梯直接走向海岸,設有露天咖啡座可以賞海看船喝咖啡,真是浪漫。

甲板上吹風吹膩了往下去看看,看到船長正在泡蘋果茶請大家。簡單烹調區很乾淨明亮,不像台灣有的遊船顯得黏膩髒亂。

真的是我在開船,我一直以為船很好開,不過舵不太好掌,一不小心我就越開越歪了XD。(話說土耳其人真的很會偷摸一下)

駕駛艙一角,也很整齊。

約一個小時回到碼頭邊,順光拍攝的海水藍綠色好像假的(這顏色完全沒修圖喔!)搭配一艘艘並排的漁船遊輪,完全就是一幅畫。




要靠岸了,船員替我們放下踏板。

岸邊果然又有冰淇淋,只要有遊客的地方都可以聽到中文的冰淇淋叫賣聲。

一艘紙船擺在岸上,象徵安塔莉亞這個靠港的城市。

在港邊看著每艘船爭奇鬥艷盡其所能地想跟海盜船扯上邊XD
船隻們都沒有出航,可能是時間不對,遊客稀稀落落,店家也很慵懶沒有認真招攬生意,先被招攬的客人要在船上等到足夠的人數才會出航。


在路邊常會看到 Simit 芝麻餅的小吃攤,而且全土耳其的 Simit 都長得一樣。

下了船就在碼頭邊晃晃,這裡也是老城區的一部分,因為觀光的原因很商業化。

這家攤販賣的是歐洲國際品牌的皮包、香水、和各種衣物,但我推估八成是假的。

(這個小弟很憤怒?)

觀光客三三兩兩,店家也坐著休息,可能這個季節已經過了安塔莉亞最適合觀光的夏季了。

地毯全部掛在外頭,不知道是裝飾還是販售用。

安塔莉亞的攤販不像其他觀光地區地方的勤快,常常就是在那裏放空,銷售的東西範圍也很廣,從土耳其的香料、藍眼睛、地毯、手做藝術品到現代運動用品和盜版皮包。


其實門可羅雀的老城區也滿悠閒的,這裡還保留有鄂圖曼式的古建築,沒有過多的喧囂,隨意走都不會迷路。

走啊走又回到岸邊,這區停的一排是私家遊艇,每艘遊艇上都插著土耳其國旗。

順著城牆階梯往上可以俯瞰安塔莉亞港灣的全貌,看湛藍的海水和大小船隻,其實這個內凹的港灣很適合躲避風浪。

空中俯瞰羅馬港灣的照片,很明顯的內凹,很適合停泊船隻。

 一艘艘排列整齊彷彿海中有格線。

居高臨下後發現其實很多外國人在沙灘上曬日光浴。


小船要開進港灣了,剛剛近看海水是濃稠的深藍綠色,但沒想到居高臨下後海的顏色是深藍綠中帶透明,石頭清晰可見。

用安塔莉亞的市徽包住一艘即將進港的船,位於土耳其南部的安塔莉亞陽光普照,市徽就是一顆太陽。(但儘管如此,熱情的海岸冬天還是會下雪)


爬上天然的岩岸後是卡拉里歐魯公園(Karaalioglu Park, Karaalioğlu Parkı)。站在這裡看羅馬港灣是最好的角度。


卡雷奇老城區(Kaleiçi)

靠近岸邊的老城區被劃分出來,過去是城堡的所在,現在被兩條大道環繞,隔離了新城區的喧囂。建築仍然保留著鄂圖曼風味-突出的二樓、木造的門窗,但和土耳其其他地方的有點不同,彩色的妝點取代了白色粉刷的牆面,感覺帶點地中海風義大利風味,可能是因為此區曾經被義大利統治過吧,跟前幾天造訪的番紅花城紅磚瓦純白牆的鄂圖曼式建築很對比。



靠近港灣的舊城區被劃為獨立區域,有餐廳、旅館、和羅馬時代和土耳其時代的古蹟。

凱錫克喚拜塔(Kesik Minare):又名破敗的喚拜塔。建於西元二世紀,最初是羅馬的神廟,隨著東羅馬帝國、阿拉伯人、土耳其人、賽普勒斯人佔領安塔莉亞,而在教堂和清真寺中轉換身分,主建築的部分因為19世紀的一場大火,已經成為一片廢墟,只剩下古老的喚拜塔佇立在老城區中。

廢墟旁邊便是貓咪玩耍的天堂,這隻貓看起來好好摸喔。


繼續在老城區狹窄的巷道漫步,不是旅遊旺季的安塔莉亞老城區巷道觀光客不多,攤販也不多,商業味道比較不濃厚。二樓突出於一樓是典型的鄂圖曼建築,在狹窄的巷弄間一直覺得有點壓迫。





最後走到哈德良門,此門為新城區和舊城區的分界點,

哈德良門(Hadrian's Gate, Hadrian Kale Kapısı)是凱旋門式建築,用以紀念羅馬皇帝哈德良。哈德良來訪此地時建立了這道白色大理石的三重拱門,以四根科林斯式石柱支撐,城門上的雕刻和羅馬凱旋門相似,推測過去應該有好大喜功的哈德良雕像立於上方。城門左右兩側各是城牆的延伸,分隔舊城區和新城區。

往外走去就是熱鬧的新城區了。

新城區有路上輕軌,現代化的連鎖商店,和舊城區非常不一樣。


這篇網誌跨了一年打了好久哈哈,跨年太忙了都沒時間整理網誌。

安塔莉亞位於地中海區和土耳其傳統的風貌截然不同,參觀了老城區和出海晃一圈,下午在杜登瀑布旁用午餐後,參觀保存最完整的羅馬劇場-阿斯班多斯



更多土耳其文章請參考

 土耳其遊記總整理
 土耳其必去5地方、必體驗5件事
 土耳其必吃美食(上)-鹹點主食篇
 土耳其必吃美食(下)-甜點飲料篇
 土耳其十大必買伴手禮紀念品
 土耳其地理、七大區旅遊簡介
 土耳其歷史、宗教節日
 土航體驗
   土耳其航空初體驗(Turkish Airline)
   土耳其航空國內線-伊斯坦堡機場至安卡拉(Domestic Flight to Ankara)
   伊斯坦堡阿塔圖克機場貴賓室(Primeclass Lounge in Atatürk Airport)
  番紅花城Safranbolu
   希德立克山丘俯瞰城鎮、鄂圖曼市長官邸看土耳其大院子
   Arasta 道地土耳其咖啡店、Cinci 土耳其浴場
   俊吉驛站(Cinci Han)、番紅花城市區漫遊
 安卡拉
   土耳其的國父紀念館-凱末爾紀念館(Anıt Kabir)
   安納托利亞文明博物館(Anadolu Medeniyetleri Müzesi)
 卡帕多奇亞及附近
   卡帕多奇亞必體驗的熱氣球奇幻旅程
   體驗和古人一樣住在洞穴旅館(Cave Hotel in Cappa Villa)
   凱馬克利世界遺產地下城、地毯工廠、烏其沙城堡、玫瑰谷、洞穴餐廳
   葛勒梅露天博物館、帕夏貝、土耳其冰淇淋、土耳其旋轉舞表演
   孔亞(Konya)-蘇丹哈尼驛站(Sultanhani)、梅烏納拉博物館、驛站午餐
 地中海區與安塔莉亞
   土耳其之地中海遊船、安塔莉亞舊城區散步
   杜登瀑布(Düden Şelalesi)、亞細亞最完整的古羅馬劇場-阿斯班多斯劇場(Aspandos)
   五星飯店(Rixos)與秘密通道往地中海海灘漫步
 愛琴海區
   棉堡(Pamukkale)-希拉波利斯遺址(Hierapolis)裡乾涸的雪白仙境
   皮衣工廠、聖母瑪利亞安度晚年之屋、另一個番紅花城席林傑(Şirince)
   世界三大圖書館希臘羅馬遺跡-以弗所 / 艾菲索斯(Ephesus / Efes)
 伊斯坦堡
   教堂與清真寺最好的結合-聖索菲亞博物館(Hagia Sophia, Ayasofya )、地下宮殿水池
   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 Blue Mosque)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根基-托普卡匹皇宮( Topkapi Palace)
   土耳其兩大市集-有頂大市集(Kapalı Çarşı)、埃及市集(Mısır Çarşısı)
   伊斯坦堡觀景台-金角灣纜車(Pierre Lotti Tepesi )、加拉達塔(Galata Kulesi)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最奢侈的多瑪巴切宮(Dolmabahçe Palace)
   伊斯坦堡的香榭大道-獨立大道(İstiklâl Caddesi)及塔克辛廣場(Taksim Meydanı)
   徜徉歐亞大陸間-博斯普魯斯海峽遊船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