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新北遊記|[石碇老街]-深坑石碇一日遊-交通攻略、不見天街、石頭厝、打鐵店、美食推薦(阿嬤麻糬、王氏烤豆腐、一粒粽)

星期日, 11月 03, 2019 Posted by Revetahw , , No comments




從深坑離開後往更深山的石碇老街,以東方美人茶聞名。石碇老街和耳熟能詳的淡水老街、九份老街、平溪老街很不一樣,少了刻意妝點的商業氣息觀光味,多了百年建築和親近自然的感覺。二高和新北公車666來石碇都很方便,花一天來看看原始的百年的吊腳樓和不見天街到底是什麼樣的建築,另外也有同質性不那麼高的小吃可以在散步累的時候補充能量。


深坑和石碇其實距離很近,搭乘 666 號公車就可以一日遊打包兩個景點。關於深坑資訊請參考新北遊記|[深坑老街]-一日遊交通攻略及必吃美食(豆腐娘、唐山伯酸梅湯、顏藝德興豆腐冰、芋ㄚ包芋ㄚ、廟口石板臭豆腐、北一綠豆沙)

關於石碇及交通資訊
石碇早期為宜蘭、坪林進出台北的門戶,傳說商人必須橫跨溪床上的巨石,如同跨越門檻"戶碇"一樣,而被命名為石碇。

早期因為礦業的發展,造就了一段繁華的歲月,為了解決當時人口眾多的問題,街道發展出"吊腳樓"和"不見天街"的特殊風景。

老街一帶早年是坪林、深坑、雙溪的茶葉交易集散地,不過自從北宜公路開通,石碇的交通地位即被坪林所取代,即使繁景不再,但適合茶葉發展的石碇因為東方美人茶而遠近馳名,近年來政府也舉辦「石碇東方美人茶節」推展石碇知名度。

交通方式:新北 666 公車(終點往皇帝殿、烏塗窟、華梵大學皆可到達)搭到"石碇國小"下車。


附上一張在石碇吃吃喝喝和百年老店的地圖。

從深坑到石碇只要繼續搭乘公車666約十多分鐘即到達石碇。

遇到一個熱情的公車司機問我要不要來烏塗窟看看,我想說以後沒事應該不會再來烏塗窟了,所以就坐到終點站烏塗窟。映入眼簾的是非常純樸的鄉村,"烏塗"是台語黑土的意思,附近以前是礦坑。

石碇國小下車後,四周感覺好廣闊,眼前的高架橋是國道五號石碇段,橫跨在山區中的路段曾經是台灣最高的高速公路。

烏塗溪及礦車紀念橋。早期石碇以煤礦為主要經濟來源,後來煤礦枯竭設立了一個紀念雕像,紀念當初此地的繁景。


這裡可以走往烏塗溪親山步道,溪水很清澈,兩旁的房舍是未翻新的兩層鐵皮屋。

沒有過多開發的石碇還保留很好的自然環境,在石碇國小可以看到很特別的鳥類--第一次看到台灣藍鵲,長長的藍尾很華麗。

這張圖是石碇老街一帶的景點,公車站牌位於萊爾富前面,淡蘭文藝館的交叉路右邊是石碇東街,左邊是石碇西街往淡蘭古道和親山步道,石碇的市集和古建築都位於右邊的東街。

淡蘭藝文館- 原本以為會有石碇一帶相關的歷史地理介紹,但只有一樓咖啡館與二樓的美術作品展。

拐進了東街的不見天街,房舍多沿溪而建,為了打穩地基,房子下方以水泥架高懸空而建,形成特殊的吊腳樓,一樓是店面,二樓以上方也蓋著建築物,陽光無法透進騎樓,因而被命名"不見天街"。

河床旁的水泥青苔長的很嚴重,這樣的建築讓我想到運河的城市-阿姆斯特丹
一走進不見天街就可以看到阿嬤麻糬前排了一些人,儘管在深坑已經吃很飽但還是想來點試試看。

有很多石碇區域限定食材-以茶和桂花入麻糬:桂花白豆沙、東方美人茶、包種茶綠豆沙,一個 40元。
買了兩個來吃,茶香很充足,甚至還可以吃到茶葉的顆粒,但麻糬的口感我覺得很普通,就是機器麻糬的Q,不太像是手工的口感。

石頭厝
房舍的外觀和內部都是鑿石而成,斑駁的牆壁和青苔的石階看得出屋子已經破百的年紀,房子建於民國前六年,原本是一家兩戶相連的中藥行與雜貨舖,大廳中央有藥櫃、石臼碗筷等器具,現在只有假日開放參觀。


房子為了配合石材,很多地方都很窄,通過都需要彎腰,房子後面有一道階梯,陰暗的房子通往一道光亮,看起來好像要通往甚麼神祕的地方,原來是房子的後花園。

石頭厝對面有一道階梯可以走下去踏水,水很清澈還有很多小魚,希望大家不要亂丟垃圾,好好愛護這邊的資源。

不見天街走至巷尾也是另一家百年老店-遠光打鐵店

經過三代傳承的打鐵老店堅守著傳統的價值,儘管手工打鐵業已經沒落,打鐵聲仍一如往常,這家店也是這裡的一個觀光景點,見證了石碇的歷史變遷。

繞了一圈回到了石碇東街巷口,石碇王氏豆腐佔滿了一整個三角窗,這家店也經營了超過百年,從路邊一攤小小烤豆腐開始起家,一直到展店整個三角窗,也延伸出更多豆腐豆漿豆花製品,成為石碇老街唯一一家的豆腐老店。

王氏烤豆腐 35
來吃吃賣了百年的好滋味顏色看起來很入味。豆腐上面的是店家自己醃製的酸菜,豆腐的口感還不錯,但深色的醬汁似乎沒有滷入味,滷汁看起來很紅但其實一點都不會辣。

豆腐對面的逢春茶莊裝潢得很像現代茶行,在百年老街中顯得特別明亮,但其實也是老店翻新,改變另一種經營模式。

除了可以讓人家進去坐著泡茶聊天,還有一瓶瓶的冷泡茶,完全是讓吃完王氏豆腐的人正中下懷XD。

東方美人冷泡茶 50元。東方美人茶特殊的香氣是來自被小綠葉蟬叮咬過的嫩葉,又稱白毫烏龍或椪風茶。逢春茶莊的冷泡茶有東方美人茶的香氣但不夠入味...

烏塗溪旁的一粒粽也是石碇的美食之一,口味很多。

從牆上可以看出得過很多獎,店面不大,但也有大概四個位置提供內用。


石碇桂花粽 40
石碇的丘陵地除了產茶外也產桂花,之前在千島湖喝過桂花茶,覺得很好喝,所以想試試看桂花粽。
桂花味有呈現出來,搭在鹹的粽子上也不會違和。另外用料也豐富,有蓮子、香菇、還有一大塊三層肉,很不錯,是我覺得石碇最推薦的食物。

吃完粽子差不多也天黑了,霧濛濛的山區正是石碇的特色。

這次的石碇之旅只鎖定在老街的部分,其實自然保留程度高的石碇還有許多步道,如在老街附近的淡蘭古道、皇帝殿登山步道(666號公車可到達)、另外還有翡翠水庫、八卦茶園、千島湖也是很漂亮的地方,只是需要開車才能到達。


666號公車為石碇-景美路線,但要繞道木柵,經由信義快速道路回到信義區是回台北市最快的方法,所以我們在深坑前幾站的石碇高中下車轉912,可以避開深坑上車的遊客,只是晚上荒涼的路邊有點可怕。

其實商業化程度不高的石碇老街,逛起來很悠閒,沒有太多觀光客,沒有過多的觀光噱頭的和同質性太高的店家,維持在當地步調,更能體驗出百年老街的感受。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