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北京五日自由行](2)-萬里長城金山獨秀-金山嶺長城(交通路線攻略)

星期一, 9月 23, 2019 Posted by Revetahw , , 3 comments



金山嶺長城為野長城中知名度最高的一段,是央視開播國歌中長城拍攝所在,日落的景觀更是攝影愛好者朝聖的地方,擁有"萬里長城,金山獨秀"的美名。八成的人第一次去長城一定是去八達嶺、慕田峪等知名度高的長城,若是野長城也會選擇司馬台,然而最壯觀的卻是在金山嶺阿!!第一次親眼見到視野遼闊、連綿不絕的長城,成為北京遊中全家一致通過印象最美的地方。


因為颱風的關係接近中午才降落。從台灣來的航班幾乎都在第三航廈起降,北京首都機場很大,需要搭乘接駁車(擺渡車)才能出入。

下飛機待會就要直奔長城了,必須先買食物備用,全家在入境之後右手邊,其實他們全家的食物還不錯吃喔。

這次會去金山嶺完全是個意外,因為太晚預約包車,中秋連假中網路上推薦的包車師傅都已經額滿,只剩下今天,而今天預計是要去慕田峪長城,第三天打算自己搭火車去八達嶺和十三陵,但師傅一聽到中秋節前往八達嶺,一定只會堵車在路上,就立刻建議我們第三天改去慕田峪,而今天就去另一段長城,司馬台金山嶺雖然都在同一個線上,但進入司馬台需要付古北水鎮的門票錢,所以就直接選擇金山嶺。

京承高速公路大約兩小時會看到司馬台收費站,過收費站就離開北京了。

大概在十分鐘就會到金山嶺收費站。

景區有兩個大門,先到的是東門。纜車和售票處都在大門,需往前開十分鐘路程,金山嶺長城也是世界遺產之一喔,不要以為只有八達嶺才是,很多書都只有寫八達嶺,其實上 UNESCO 官網就知道,從山海關到嘉裕關整段長城都被列入世界遺產了

大門停車場到售票處需走一段,會先經過一些外觀裝潢的整齊但看起來沒在營業的商店。

還有看起來沒有服務人員的旅遊服務中心,記得先來拿景區地圖


終於到達門口了,下午時分工作人員比遊客多啊,如果一個人來應該會感到害怕吧XD

門口有攤販在賣煎餅果子,聽起來很好吃,剛好可以帶上去長城止飢。一份十元切成兩塊,有點類似蔥抓餅的概念,加了蛋和蔬菜,還有很多香料,滿好吃的,只是看到果子我以為是甜的就是了。
連一個小小路邊攤的紙袋都可以把商品廣告寫成這樣,我也是服了。

金山嶺長城

金山嶺長城位於河北省承德市灤平縣,距離北京市區 150 公里。為明朝戚繼光所修築,是長城的精華地段。長城西起龍峪口,東至望京樓。全長 10.5 公里,東與司馬台長城相鄰,有關隘 5 處,敵樓 67 座,烽燧 3 座,擋馬牆、障牆、文字磚牆、麒麟影壁牆、庫房樓鋪房,在萬里長城中絕無僅有。 1987 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為中國國家 AAAA 级旅游景區。

長城票價: 65 / 55 (旺季 4~10月 / 淡季 11~3月)
營業時間:6:00~18:00 / 7:00~17:00(旺季 3.16~11.15 / 淡季 11.16~3.15)
交通方式:望京西站每天早上 8:00 / 下午 15:00 各一班長城往返。或搭乘望京西站至灤平公交車在金山嶺服務區下車,每天有四班接駁車(服務區:10:00, 11:00, 13:00, 15:30 / 長城:10:30, 11:30, 13:30, 15:00)至長城。(但聽說接駁車不一定按照表定時間發車)
索道票價:單程 40 元,來回 60 元。
索道時間: 4.16~10.14:8:00~17:00,11.16 ~3.15 不營運,其餘 9:00~16:30
官方網站


路線建議

后川口、沙嶺口、磚垛口、桃春口都有步道可以走到正門出口,東五眼樓可以走到東門出口,索道從正門搭至小金山樓,如果上山能夠搭索道是最省時省力的,不要想說步道可以看到不同角度的長城,因為步道甚麼都沒有,只有一堆樹叢...上長城後還有你走的。

如果你只有半天...
包車的人可從正門搭纜車上山,一路往東走到東五眼樓,請師傅在東門接你,是能夠看最多風景、不走回頭路,約花 3~3.5 小時(紅色路線)。
如果必須從正門返回,搭纜車後可往西走,最遠走到磚垛口走下去。(藍色路線

如果你有一整天...
就看你怎麼搭配囉,如果從西往東走要記得東門五點就關了,東門五點就關了,東門五點就關了,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從東五眼樓走到東門大概要 40 分鐘,也就是說最慢 4:20 要離開東五眼樓。如果東向西走想搭索道下山也要記得索道末班時間,不然腿都快斷了還要再多走一段應該會很想哭。



Note 1. 文字磚、麒麟影壁在麒麟樓,庫房樓在磚垛口東側
Note 2. 記得帶水和食物,長城上的水很貴,而且沒賣食物。

索道入口前有一個雕像,我猜應該是戚繼光。

建議上山還是搭個索道吧

門票、索道票、與導覽圖。

索道一台車只能坐兩個人,上山的高度有點可怕,大陸的東西都讓我沒甚麼安全感,不過搭了就別想這麼多吧XD

大概十分鐘會到山頂,用爬的應該會很累人吧。一到山頂看到盤旋在稜線綿延不絕的城牆,有一種"哇,我終於來到人類最偉大的奇蹟建築之一了",然後開始和我妹討論到底這個偉大還是金字塔偉大。

逆光的另一邊可以看到山巒疊翠,每一個山頂隱約都有一座敵樓

敵樓的內部長這樣,他是在城牆上凸出的塔樓建築,其主要功能是加強防禦和攻擊下方敵軍。

這邊個垛口可以射擊。

最接近索道的敵樓是小金山樓。金山嶺長城就是因為通過大小金山而得名,傳說隨同戚繼光一同北上的江東子弟因為懷念故鄉,就用鎮江的金山島把這裡命名為大金山、小金山。

敵樓的二樓還有鋪房可以讓士兵休息。從小金山樓往右是西邊的沙嶺口走,我們繼續往東邊的后川口走去。

敵樓裡會有一些小販賣飲料和紀念品,滿佩服他們要把這些東西運上運下的。

右側下邊是一座擋馬牆,又叫障牆,是萬一如果敵軍攻上了長城,把他們擋下來用的。牆的旁邊有射擊用的垛口


回頭看敵樓,敵樓是很聰明的建築,是一段可以在裡面整裝休息的堡壘。

中國自古以來北方不安定,春秋戰國時代各諸侯便修築長城,直到秦始皇把各長城段接起來,到了明代為了防止元朝再度反攻,也一直在大規模的整修長城。金山嶺就是現今保存最好的明長城。

我的國旗還在行李箱還沒拿出來,貼紙擋一下XD


地圖看起來一小段,爬到大金山樓又過20分鐘了

這也是一座敵樓,只是已經殘破不堪也沒有修復,這才是野長城阿,腦中想像起士兵與北方遊牧民族打仗的情況,我坐汽車來到長城爬上來已經覺得很累了,古代興建長城耗費多少人力和金錢,然後戰時又有多少民兵命喪長城下。

越往東走就越殘破,連路面都不平整了。司馬台和金山嶺其實是同一段長城,但因為隸屬於不同的地區(河北承德市與北京密雲縣),得到的經費不同,而整修的程度就差很多,下次有機會再去司馬台看看。

通常在敵樓的兩側會有障牆擋馬牆),通道寬度忽然縮減,建了許多層階梯,功能是為了減慢敵軍速度。

加油,只剩七座樓就到東五眼樓了,就是畫面最右邊那座。(其實才走完五座阿...)。很清楚的看到城牆隨著山巒起伏,每座山的至高點就是一座敵樓,我們就這樣隨著他爬上爬下的。

整座長城只有我們在爬,感覺滿爽的,但應該僅止於天黑前,天黑後在這裡會......很熱鬧嗎?

到後端的長城兩旁已經沒有圍牆了,雖然這段地有點平,風大的時候走起來還是會很抖吧。

終於走到第五棟樓,后川口

一位攤商介紹我們這個點可以看到漂亮的景色,但我們沒跟他買東西他不爽了呵呵


長城在前面拐角樓轉 90 度,剛好呈現一個完美的視角。


凡悲劇都發生於太過欣喜時,走到后川樓時,工作人員(每棟樓都會有一個長的很像路人的工作人員)告訴我們東五眼樓已經關了,工作人員都往回走了。現在不是還沒五點嗎!!!!長城不是營業到六點嗎!!!

望著美好風景好想在多待一會兒,因為不相信大陸人,只覺得他們想趕著下班,還微信了包車師傅請他幫我問問大門工作人員,證實東五眼樓不到五點就關門了(這根本上下交相賊!),只好再往回頭路走。

回頭看來時路,剛剛我們就是從那裡走下來的,又陡又抖的。地上土石都已鬆動,階梯都已風化,兩側又沒有護欄,我剛剛到底是怎麼下來的...

也只能從后川口出口走下去了。

殘破不堪的敵樓。


障牆

原來這就是敵樓的門阿,時間到的會關的也是這座,下次只好早點來了。

最後再看既殘破又壯觀的長城一眼。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渡陰山。」 
-王昌齡《出塞》



總是在歷史書中讀到長城多偉大,總算親眼見證了歷史,拉回現實回市區吃飯去了,今天晚餐是 24 小時營業的海底撈,請參考下一篇文章



更多北京五日遊

總攻略:行前準備(機+酒、網路、必載app)、行程規劃(必去景點+長城+世界遺產)、花費
北京必吃美食
Day 1金山嶺長城海底撈王府井店
Day 2天壇南鑼鼓巷文宇奶酪-鼓樓大街姚記炒肝-煙袋斜街恭王府-什剎海烤肉季什剎海店南鑼鼓巷夜景
Day 3慕田峪長城明十三陵-定陵、長陵神道小吊梨湯
Day 4頤和園國家博物館-天安門廣場東來順天安門店前門大街大欄柵
Day 5故宮-景山公園四季民福烤鴨燈市口店-機場


(以上地圖點出大多觀光客常去的景點,彩色標記為確實吃過的餐廳走過的行程,灰色為備份餐廳,淡綠色為備份行程)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3 則留言 :

  1. 你好,我們也是計畫五月中旬到金山嶺,有研究了湊團及搭公車的方式,但停留的時間及不確定性的狀況都頗高~~看到你用包車的方式,想跟你詢問包車的資料,不知是否方便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可以網路上搜尋"小晨包車",會有他們的聯絡方式(微信)或者這是他們的 mail :Lc300300@126.com,如果有更詳細的問題歡迎你留言或者寄信給我,或去粉絲專頁傳訊息給我喔~

      刪除
  2. 本人單獨自己去過兩次北京和萬里長城,後來2011年和內子再去萬里長城,當年妻子上山困難極了,非要手拉手栽扶著一齊爬上去不可,因為長城上面山路石級偶有高超過2呎者,非要拉著她的手一齊行不可,人有些肥也,起步維艱,尤其去到近石碑寫著"不到萬里長城非好漢"位置時,她更想接近嘛!?想做名好漢子也!因為手拉手一齊上山去是難的一次機會啊實在是永世難忘的印象啊!

    所以是印像深刻的,沒齒難忘的回憶啊,雖然有多次往其它的名勝古跡也比不上這次的更高的價值的紀念性,此生難忘的印像啊!撁手的感覺實在好極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