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北京五日自由行](5)-南鑼鼓巷鼓樓大街胡同導覽與夜景+必吃文宇奶酪

星期一, 9月 23, 2019 Posted by Revetahw , No comments



南鑼鼓巷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區之一,街道兩側古老的胡同被指定為保護區,距離什剎海、故宮只要五百公尺是許多觀光客的必逛街區,有許多文創小物、咖啡店、手工藝品店、小吃店,夜幕低垂後的夜景又是另一種流行神秘的感覺,而綿密水潤的文宇奶酪則是各大部落客和旅遊書推薦必吃的宮廷點心。


結束天壇行程後,今日下午到晚上都待在什剎海附近,先逛南鑼鼓巷,接著一路往西走到鼓樓大街吃姚記炒肝,穿過煙袋斜街後去恭王府。傍晚繞半圈什剎海看夜景,最後晚餐在什剎海畔吃烤肉季。

其實北京不只有地鐵可以搭,公車也滿方便的,這個雙層巴士在北京就搭過很多次,特 11 路可以到達很多觀光景點,從交道口南站下車。

這張手繪圖很可愛,畫出了南鑼鼓巷的全景圖。南鑼鼓巷北起鼓樓東大街,南到地安門東大街,東從交道口南大街,西至地安門外大街,以中間南鑼鼓巷為中軸,兩邊對稱排列八條胡同,從南到北西側的是福祥、蓑衣、雨兒、帽兒、景陽、沙井、黑芝麻、前鼓樓苑胡同;東邊的是板廠、東棉花、北兵馬司、秦老、前圓恩寺、後圓恩寺、菊兒胡同。入口在南鑼鼓巷地鐵站,基本上需要2~3小時才能把兩側 16 條逛透。

南鑼鼓巷始建於元代(1267 年),為原大都中重要的"後市",魚骨狀的結構就是那時候構築的。1990 年被政府列入保護區,才得以在一片都更中保留老北京的胡同。

交道南口下車後穿過菊兒胡同走到南鑼鼓巷。

連假第一天的南鑼鼓巷擁擠的人潮,完全無法好好欣賞兩邊的店家。

找到我今天南鑼鼓巷的目的-文宇奶酪,台灣許多旅遊書和部落客大力推薦,說12點開始賣,一天限量幾百碗,賣完就沒了,所以我午餐也沒吃飛也似的奔過來,就怕沒吃到。(要正名一下,叫"文宇"不是"文字"。其實一直到當地我都以為叫"文字奶酪",而 google 文字奶酪竟然也有資料,原來是我打錯了,我還想說這麼紅的店怎麼資料這麼少XD)

文宇奶酪
地址:南鑼鼓巷 49 號(黑芝麻胡同口)
PS.什剎海有分店還賣到晚上,也沒有限量了,大家不用像我一樣傻傻 12 點衝來這裡了

店裡店外滿滿都是人,店內只有三五個位置可以坐著吃,大部分都要外帶吃。

先去右邊點餐打票,再拿著票去中間領貨。主要產品有奶酪、雙皮奶、奶捲。

店家對宮廷奶酪的簡介
奶酪是清宮廷奶點之一種,曾是皇家御膳之珍品,深得皇家喜愛,只有皇宗貴族獨享。後傳入民間被稱為食中精品,是老北京知名的小吃。
文宇奶酪採用優質鮮牛奶、白糖、糯米酒,經烤制而成。口感細滑、色澤光亮、潔白如脂,風味獨特。

一口氣點了紅豆、燕麥、芒果的雙皮奶。價格不便宜,一個已經漲價到 15~18 RMB了,記得之前看別人部落格不到十塊阿。芒果在這邊可熱的,所有打上芒果兩字的東西都在排隊...

雙皮奶很嫩入口即化,奶味不會重到讓人覺得膩,加了甜甜的紅豆和芒果提味,增加口感層次,但真的太貴了。
聽說奶酪的奶味更重,跟雙皮奶的水感不一樣。會叫"雙皮奶"是因為在製作過程中,會先等下面一層牛奶凝固後,再加上層的牛奶,形成兩層奶皮,可惜口感上並不那麼明顯。

沿著黑芝麻胡同往鼓樓大街方向走去,胡同裡盡是這樣文青的小店,適合安靜坐下來聊一下午。

沿著胡同走,慢慢從商家變成住家。

胡同底端都會有名字來源,原來是因為這裡曾經住著一位姓何的糊紙馬工人,所以原叫何紙馬胡同,後來演變成黑芝麻胡同...也太會聯想了吧

鼓樓東大街

鼓樓大街上跟南鑼鼓巷一樣的熱鬧,但店家類型有點不同,很明顯一間接一間的流行餐飲或手工藝品店。

尤其是港澳台來的飲料店。

當然也有道地的老北京雜貨店,北京人都在路邊喝完老北京酸奶,然後瓶子就這樣往桌上一擱,形成了另一個北京獨有的人文景色。

經過這家仙豆糕,排了一堆人,我也跑去排隊,排了 20 分鐘快到我時,前面一家人把所有都買走了,一氣之下就不排了。

起一鍋至少六分鐘,說不定他是利用這點讓隊伍排很長的,太過分了,不知道有沒有人吃過可以告訴我好不好吃。

在鼓樓大街的尾端吃了姚記炒肝後,下午參觀恭王府和什剎海,許多北京當地人都推薦南鑼鼓巷一定要在夜裡來,所以拖著快斷掉的雙腿,硬是走回了南鑼鼓巷,這些景點看似很近,但走一整天下來確實滿累人的。

----------------------------------------------------------------------------------------------------------

夜裡的南鑼鼓巷還是和白天的一樣多人,但點燈之後果然又有不同的風味,夜間來逛確實比較好。
兩旁除了當地文創商品、小酒吧茶館、手搖飲料店、還有很多台灣雞排台灣香腸XD,值得稱讚的是街道附近都有廁所和垃圾桶,環境整潔不錯,暗處都有公安站崗,有的人覺得這很安全,但我覺得這只是在監視人民。

裝潢古色古香的茶藝店。

手工藝品店,和天上大大的中秋明月。

這間連鎖果汁店到處都有而且生意好的很,一條街上甚至兩三間,但看起來都是色素,不知道喝起來怎樣。

沙漏咖啡也是部落客推薦的地方,可惜趕行程的五日遊沒有機會進去喝杯咖啡。

最後回到南鑼鼓巷的牌樓,準備搭地鐵回旅館。

南鑼鼓巷的地鐵站也搭配巷子使用古建築的設計。最後附上全家疲憊的身影哈哈。

台灣有老街,北京有胡同。風格不太一樣,台灣的老街食物飄香,北京胡同是文創店咖啡店酒吧。

雖然都是重建的仿古建築,但還是滿有味道的,值得來逛逛看。




更多北京五日遊

總攻略:行前準備(機+酒、網路、必載app)、行程規劃(必去景點+長城+世界遺產)、花費
北京必吃美食
Day 1金山嶺長城海底撈王府井店
Day 2天壇南鑼鼓巷文宇奶酪-鼓樓大街姚記炒肝-煙袋斜街恭王府-什剎海烤肉季什剎海店南鑼鼓巷夜景
Day 3慕田峪長城明十三陵-定陵、長陵神道小吊梨湯
Day 4頤和園國家博物館-天安門廣場東來順天安門店前門大街大欄柵
Day 5故宮-景山公園四季民福烤鴨燈市口店-機場


(以上地圖點出大多觀光客常去的景點,彩色標記為確實吃過的餐廳走過的行程,灰色為備份餐廳,淡綠色為備份行程)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