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北京五日自由行](16)-北京必吃沾著白糖薄如紙的酥脆烤鴨-四季民福烤鴨燈市口店

星期五, 9月 27, 2019 Posted by Revetahw , , No comments



北京必吃的烤鴨留在搭機返台前,網路上推薦的烤鴨很多,全聚德雖然分店多但大多是團體用餐的地方、大董烤鴨質感高但價格更高、便宜坊台灣有分店、所以口碑好價格適中的四季民福雀屏中選,位於王府井大街旁的燈市口店交通非常方便。現烤的烤鴨皮脆的驚為天人,師傅現場表演將鴨切成薄片沾白糖吃,視覺味覺都驚豔,其他菜色的表現也都不俗,而且服務也很不錯,如果下次有來北京這是我必回味的美食之一。

一早去完故宮後打車直奔四季民福燈市口店,時間抓很死,但也剛好下午時段沒有太多人,其實四季民福也有故宮店,但想一想故宮店人更多而且價格會變高吧,燈市口店是大眾點評網上評論最多的分店,而且離王府井很近,是非常方便的地點。

雖然是中午兩點半,前面有兩組人在排隊,但我們還是等了 20 分鐘,只是等待的時候可以先看紙本菜單點菜,還有喝些免費飲料,跟海底撈有點類似,紙本菜單很有誠意,中文英文分類都很清楚。


四季民福烤鴨(燈市口店)

地址:燈市口西街 32 號(東華飯店 1樓)
電話:010-65135141
時間:10:30-22:30

四季民福的裝潢很用心,雖然不是像大董烤鴨走高貴奢華路線,但非常有中國味。

下午兩點幾乎七成滿,聽說用餐時間至少要排隊兩小時。

正式菜單是加厚版本,設計和印刷都很有質感。

每一盤菜都要來一對七言絕句,詳盡介紹菜色加上英文翻譯,非常國際化阿。

點好菜立刻印出菜單給客人核對,五大承諾非常霸氣-菜單有誤全面五折、上錯菜品免費贈送,光這兩點就加分了。左邊是排隊時抽的單,和海底撈一樣可以掃 QR code(大陸叫二維碼) 知道排隊進度。

不過五分鐘立刻上第一盤菜-老北京炸醬麵(15 RMB)
其實北京榨醬麵這種東西就跟台中太陽餅一樣,到處都說自己是老字號,大街小巷都看的到,但真正獲得好評的就那幾家。這次來北京很可惜沒時間去老字號的炸醬麵店,看到大眾點評網上評價不錯就點了,原以為這麼平凡的東西沒太大期望。
雖然是平民菜但擺盤一點也不含糊,豆子、小黃瓜、蔥、豆苗、火腿與醬汁擺成一盤,自己扮入麵條當中,口味很對台灣味,不會死鹹不油膩,麵條又 Q 彈,我們後來又加點一碗。

巧扮豆苗(29 RMB)
豆苗聽起來也是很平民的菜色,但也榮登點評網的第三名,炸過的粉條扮上豆苗、酸酸甜甜的,適合當開胃菜。

上菜速度很快,不一會兒桌子就滿了。

高山菜心拌蜇皮(32 RMB)
有點類似台灣辦桌會出現在前菜的涼拌,這道是母親大人想吃蔬菜而點,有點普通,但也不雷。

蜜汁酥皮蝦(79 RMB)
小吊梨湯吃過一次甜甜的酥皮蝦後念念不忘,蝦子也是很新鮮大隻,炸得夠脆,但我覺得還是小吊梨湯勝出,小吊梨湯的酥皮蝦蜜汁部分比較多,吃起來比較過癮。

貝勒烤肉(58 RMB)
有點像蒙古烤肉,說穿了就是是芹菜炒羊肉,下面的銅盤還用小火加熱,口味不錯但偏油,覺得這道菜不一定是必點不可,但是點評網上的第二名呢。

乾炸丸子(49 RMB)
這份是感覺沒吃飽後加點的,外表酥脆內包糯米肉末很軟嫩,但後來沒吃完直接打包回台灣。

每一桌都會招待水果一份,雖然是招待但擺盤也不馬虎喔。

最後,重頭戲來了,來到這種店一定要看烤鴨的製作過程阿!!他們也將烤爐公開透明,讓大家一飽眼福。

一個大窯,一隻一隻鴨慢慢烤,這種方式是"掛爐式",除了便宜坊是"悶爐式"外,台灣和北京其他的烤鴨都是掛爐式。

烤熟的鴨子除去腹水後準備上桌。

師傅會親自到你面前處理你的鴨,一刀一刀慢慢切下來,切工非常了得,很薄很薄。

這是半隻烤鴨(108 RMB)的份量,我覺得四個人吃太不過癮了,下次一定要點整隻。你看薄脆的鴨皮上散發的油光多誘人。

當然北京烤鴨除了桌邊服務外,第二個特色就是有一堆配料,北京話叫小料(5 RMB),從左到右上到下分別是醬瓜、泡菜、蔥絲、白糖、甜麵醬、瓜條、山楂糕、蒜泥。但說真的一隻鴨一盤就夠了,因為鴨的原味太好吃了,除了白糖其他料都沒用到。但山楂糕很特別可以嘗一嘗。

第一口先吃鴨皮的原味,烤得又香又脆,鴨香十足,第二口沾白糖,台灣不曾有過的吃法。我的天阿形容為入口即化真的不為過,甜白糖和薄脆的鴨皮一起在嘴裡化掉的感覺竟然完全不違和。

第三再搭配荷葉餅(6 RMB),用蒸籠蒸出來的,跟台灣的厚皮很不一樣,倒是比較像春捲皮。

反正就隨意亂夾一通囉,鴨肉都快被我們單吃完了,甜麵醬不甜比較鹹。

第四種吃法是把剩下的鴨骨拿去做鴨架湯,也就是一鴨多吃的概念,但因為他們煮太慢我們又趕飛機沒吃到很可惜。

小吃拼盤(52 RMB),是最道地的北京宮廷甜點,從右到左為豌豆黃、芸豆捲、小豆涼糕、驢打滾、艾窩窩,名字聽起來都很逗趣每種都想讓人試試。這些小點路邊常見前幾天的姚記炒肝也有點一些試試,但在這類高級餐廳質感整個不一樣,拼盤一次可以吃到五種,但並不便宜。
豌豆黃是黃豌豆煮爛後加糖炒,等冷卻凝固後切塊,吃起來有點沙沙的綿密的口感,甜甜的沒有太重的豆味,不錯吃。
芸豆捲外頭是一種較芸豆的豆類外頭磨成粉,裡面用成泥狀包起來,沒有甚麼特別的味道和口感,也不會很甜。
小豆涼糕是一種紅豆口味的甜點,有點像布丁,微沙的口感,甜甜的很討喜。
糯米外皮,內里是酸甜開胃的山楂和香噴噴的花生芝麻碎
驢打滾用糯米包著紅豆餡,外面撒上一層黃豆粉,很像驢子在地上打滾因而命名。吃起來很沾了黃豆粉的紅豆麻糬,推。
艾窩窩糯米外皮,內是酸甜開胃的山楂的碎花生芝麻,口味有點複雜,但也可以試試看。

最後結帳結了 383 RMB,平均一人不到五百,吃得滿飽的。

趕機的時候還是搭快捷吧,在我離開北京之後出現了藍天....


北京機場也挺美的

旅人與剪影。

最後一眼北京的照片,從雲縫中透出中軸線整齊的北京城。

這是北京最後一篇遊記,但故宮被我跳過了等我下次流浪回來再補上吧,不知道為什麼玩耍的速度總是跟不上文章更新的速度阿....

更多北京五日遊

總攻略:行前準備(機+酒、網路、必載app)、行程規劃(必去景點+長城+世界遺產)、花費
北京必吃美食
Day 1金山嶺長城海底撈王府井店
Day 2天壇南鑼鼓巷文宇奶酪-鼓樓大街姚記炒肝-煙袋斜街恭王府-什剎海烤肉季什剎海店南鑼鼓巷夜景
Day 3慕田峪長城明十三陵-定陵、長陵神道小吊梨湯
Day 4頤和園國家博物館-天安門廣場東來順天安門店前門大街大欄柵
Day 5故宮-景山公園四季民福烤鴨燈市口店-機場


(以上地圖點出大多觀光客常去的景點,彩色標記為確實吃過的餐廳走過的行程,灰色為備份餐廳,淡綠色為備份行程)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