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歐洲10國52天自由行]-行前準備-路線規劃、機票交通工具、簽證保險財力證明、實用 APP、信用卡金融卡推薦、SIM卡推薦、花費整理




揹起了行囊來個歐洲 52 天旅行,放自己一個長假,把機票和存款用得淋漓盡致。總共去了希臘、克羅埃西亞、蒙特內哥羅、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斯洛維尼亞、匈牙利、斯洛伐克、奧地利、德國、捷克。就從路線規劃、交通、簽證、金錢安排、推薦 APP 到最後的花費開始寫起,給想去歐洲自助行的人參考。

(照片由上至下由左到右分別為:蒙特內哥羅-科托峽灣、斯洛維尼亞-布萊德湖、克羅埃西亞-杜布羅尼克、希臘-聖托里尼、德國-羅騰堡、捷克-布拉格、奧地利-哈斯達特、匈牙利-布達佩斯)

其實已經去過歐洲幾次,只是一直以來都是跟團,但漸漸地了解自己旅行喜好,跟團幾次也熟悉了一些旅行的眉眉角角後,開始發現跟團除了價格太高,也常常會有你不喜歡的行程,趁著工作幾年有一些積蓄,加上年輕還可以任性的時候,安排了一次歐洲之旅,從一開始毫無頭緒,開始找出喜歡的地點、規劃路線、訂機票旅館、到最後在當地的細節行程,遇到了很多開心的、驚奇的、生氣的事,這些文章除了想記錄自己年輕的衝動,也想分享給對於歐洲也有興趣的大家。

我習慣在出發前把所有旅館都訂好(但都是可以免費取消的旅館)大致路線也都排好,找出 C/P 值最高的方式,保有彈性但也可以安心,價錢起伏很大的機票也會先訂好,剩餘的船票、火車票、巴士票、交通或路線細節都是到當地再查資料。

行前我喜歡看書的介紹多過於看網路上的網誌,每個地方我習慣買兩本書參考。MOOK 的書比較像是工具書,地毯搜索式的把各地行程列出來,楊春龍的書像是個人經驗分享,特色是作者會把景點的需時寫出來,對於安排各景點的停留時間很方便。


1.路線規劃

歐洲說小不小,總共約 50 個國家,但說大也不大,大概跟中國面積差不多,路線的安排我是這樣取捨的,這次旅程之前已經先去英國倫敦念語言學校,想去的點已經利用假日去了(倫敦遊學的網誌就等歐洲遊更新完吧哈哈哈)、北歐物價太高了去不起(冰島和丹麥在倫敦遊學時有利用假期去)、排除我已經去過的荷蘭比利時和瑞士,大致剩下三個路線選擇:

西北-東南向:從德國到東歐到巴爾幹半島 or 義大利半島
東北-西南向:從法國到伊比利半島的西葡

這次目的以零碎的小國家為主,選擇從希臘、克羅埃西亞一路往北玩(因為考慮到夏季一路往南玩只會越來越熱,歐洲的緯度雖然高,但夏天熱起來也是很可怕的),最後從布拉格回台灣(因為土耳其航空布拉格出的票最便宜),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就等以後再去囉。

以下是利用"我的地圖'描繪出來的路線圖,路線以不走回頭路為主,搭配幾個輻射中心。



歐洲 10 國 52 天

希臘 9 天 8 夜:雅典-梅特歐拉天空之城-米克諾斯島-聖托里尼島費拉和伊亞-雅典
克羅埃西亞+蒙特內哥羅+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斯洛維尼亞 16 天 15 夜科托杜布羅尼克-莫斯塔爾-哈瓦爾島-斯普利特-旭本尼克-札達爾-十六湖國家公園-普拉-羅維尼-皮蘭-布雷德湖-波斯多茵那+什科茲揚溶洞-盧比安納-札格雷布
匈牙利+斯洛伐克 8 天 7 夜:布達佩斯-聖安德烈-埃斯泰爾崗-科西策-斯比思城堡-巴爾約代夫-布拉提斯拉瓦
奧地利 6天 5 夜:維也納-格拉茲-哈斯達特-薩爾茲堡-茵斯布魯克
德國 14 天 13 夜:楚格峰-新天鵝堡-慕尼黑-班堡-紐倫堡-奧格斯堡-瓦爾茲堡-法蘭克福-科隆-亞琛-羅騰堡-不萊梅-漢堡-威斯瑪-什未林-呂北克-柏林-萊比錫-德勒斯登
捷克 5 天 4 夜:布拉格-捷克庫倫諾夫-庫納霍拉-布拉格



規劃方法

步驟一:找出想去的國家後,用我的地圖將點連結起來,排列出國家的順序路線。
步驟二:把每個國家想去的城鎮列出來,我還會參考世界遺產列表,決定每個城鎮停留的時間,也是點在 Google map 找出最佳路線和最佳輻射點,除了克羅埃西亞呈現狹長的地形幾乎需要每天換旅館,其他都可以住在一個中心輻射出去玩(住在同一個旅館可以省掉搬行李收行李寄放行李的麻煩),然後就可以開始訂機票和住宿。
步驟三:到城鎮的前幾個小時,我會利用搭乘交通工具上的時間打開 Google Trip 把想去的點先標記起來。
步驟四:到城鎮後找 information 或跟飯店拿紙本地圖,把想去的景點跟營業時間寫在地圖上,畢竟不是隨時隨地都方便拿手機或有網路,有時候最原始的紙本地圖是最好用的。注意營業時間一定要查好,最好是上官網查,google 常常不準,而且歐洲淡旺季的營業時間不同,總不希望到了一個地方結果景點關門了吧。

(以布拉格的地圖當範例,在地圖圈出點後可以很快地看出路線的順序。我很喜歡蒐集各城市地圖,從這些地圖的設計可以知道怎樣是對旅人最方便的,也可以看出城市對觀光的用心程度。)

2.交通

1.機票

打開 Skyscanner,輸入日期後開始比價,大概可以得出以下結論,

土航 阿聯酋 長榮 華航 中國X方
價格(千) 26~34 33~36 33~35 33~35 21~26
行李(kg) 30 30 30 30 23

(ps.長榮華航直飛歐洲的航點沒有很多,這個價錢是以提前半年搜尋維也納的來回票價做為參考。)

中國x方航空最便宜,但飛行時間不太好而且轉機時間長。其次選擇是土耳其航空和阿聯酋,他們都是夜間飛行白天到達,轉機時間較短,重點是行李重量多很多。

原本想要選阿聯酋中轉過境去杜拜玩,因為三萬多就可以搭阿聯酋感覺有點爽快,可是簽證和住宿都不便宜,而且又是正熱的七月,就選擇較便宜的土航,其實玩歐洲可以選擇不同點進出的機票,多比較各大城市會找到比較便宜的進出點!!!當時我比較奧捷德各大城市(ex.柏林、漢堡、法蘭克福、慕尼黑、維也納、布拉格),就以布拉格最便宜,所以選擇捷克當做我們的終點站。

台北(TPE-)倫敦(LHR),布拉格(PRG)-台北(TPE) 土耳其航空:NT:32000

題外話:當我比較時,票價就默默的漲到 32000 了,人生就是如此阿,錯過的好價錢不會再回來了(淚),訂機票要快狠準阿!

2.環歐交通工具

1.飛機:不相鄰的國家間移動我會搭飛機,因為機票很貴有時候又省不了多少時間,只有從英國到希臘和希臘到克羅埃西亞我是搭飛機。

2.鐵路:歐洲鐵路網密密麻麻很方便,長途移動要靠鐵路,歐洲的跨國高鐵速度很快班次也很多。

3.巴士:歐洲跨國客運很發達,也可以網路訂票。例如德國的 Flixbus、捷克的 REGIOJET,都是省旅費的另一個選擇。

很多網站會推薦環歐 pass,但經過我詳細計算每天的支出以及後來在當地的經驗(我們只有買德國鐵路pass,而且買了有點後悔),因為歐鐵 pass 超級貴,比較適合網路或語言能力不足夠,或想花錢買時間的人。有很多當地人搭的公車、巴士、邦票、早鳥票、青年票、團體票,都會比 pass 划算很多,這部分在各國的文章裡面會再介紹。

4.自駕:巴爾幹半島的大眾交通相較比較不方便,所以在克蒙波斯我們是用自駕的方式。

3.住宿

這次我全部在 Booking.com 訂房,因為網站顯示的價格會把稅加在價格裡,免費取消的政策也標註的明顯,如果訂太多房間升級到 Genius 會員還有機會可以打九折。

我們幾乎全程住在車站步行10分鐘距離,含衛浴的雙人房,就算是在青旅也是,所以花了不少錢在住宿上。

NOTE 1. 可以先預定免費取消的房間,到當地前兩天再搜尋一次附近的價格,往往會有特別優惠或不可取消價,可以節省不少錢。

4.文件準備(簽證、保險、財力證明)

以下這些文件我很幸運都沒被檢查,但備而不用絕對比被海關刁難還要好,請記得備好紙本,海關不會等你打開手機找電子機票或者 APP 訂房紀錄的,或有的時候你根本沒有網路...。

在歐洲時我身上必備一套 1.旅遊計畫日程表、2.電子機票、3.保險證明、4.財力證明、5.歐盟免簽文件、6.護照影本 7.護照用大頭照


1.簽證

中華民國國民進入歐洲申根公約及候選國,停留日數在任何180天內總計至多不可超過90天的情況下免簽。另外不在申根區的規定可能會不同,一定要先上外交部查詢。(歐元區和歐盟區和申根區是三個不一樣的區域,不要混為一談喔)

1.申根公約國:奧地利、比利時、捷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冰島、義大利、拉脫維亞、列支敦斯登、立陶宛、盧森堡、馬爾他、荷蘭、挪威、波蘭、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西班牙、瑞典、瑞士。
2.申根公約候選國:保加利亞、克羅埃西亞、賽普勒斯、羅馬尼亞。
3.英國:於 12 個月內停留不超過六個月免簽。(英國不屬於申根地區,所以跟英國脫不脫歐無關,我預估脫歐後應該也不會有不同政策)
4.蒙特內哥羅:自105年起,單次停留期限為 90 天。海路只能從 Kotor、Zelenica、Tivat、Bar 等海港入境。
5.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每六個月入境波赫 90 天。

PS1.轉機點需要有效簽證!轉機點需要有效簽證!轉機點需要有效簽證,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例如經過中國轉機就要有台胞證。
PS2.免簽不代表可無條件入境,護照要有 6 個月以上有效期限,海關可能要求旅客出示旅遊醫療保險、回程機票、財力證明、旅館訂房等文件記錄,最好隨身攜帶紙本詳細資料。(英國海關超級嚴,每次入境都會被問很多問題,有一次差點被擋下無法入境。)
PS3.如果遇到不認識台灣、不知道台灣有免簽、剛加入申根的國家要把你擋下,可以列印出歐盟給予台灣免申根簽證待遇之第339號公報(點此下載)

2.保險

很多信用卡刷機票都附保險,不過大多都是意外傷害或搭乘交通工具的殘廢及死亡才有理賠,一些等級比較高的卡有全程保障(旅途全程的殘廢及死亡),然而並沒有理賠自己生病的醫療,例如感冒、結膜炎、腸胃炎、心臟病等非意外造成的疾病,但國外就醫的費用都非常驚人,建議找保險公司加保海外醫療險,一天不到 50 塊可以減少不必要的風險,投保後記得跟保險公司索取英文投保證明

申根保險VS非申根保險?!

很多人以為去歐洲一定要保保險,其實早就沒有這個限制,買保險只是降低你自己的風險,只是因為歐美醫療費用較貴,才會有很多人直接建議投保申根險,但其實每個人可以按造自己的需求和預算去選擇適合的保險,根本沒有說去歐洲一定要買所謂的申根保險。

小編實際找了市面上的某家保險,用一樣的天數一樣的保額一千萬,申根和非申根主要就是差在傷害醫療緊急救援費用,希望大家可以選擇自己需要的。


3.財力證明

我並不確定財力證明需要多少錢,但至少是能夠證明你這趟旅程可以順利完成的金額。申請前一天 15:30 前把足夠金額匯入帳戶,台幣和外幣帳戶金額不能合併在同一份文件上,然後臨櫃申請以歐元計價的財力證明。


5.金錢

1.現金
很多人問我要帶多少歐元,其實這問題很好,因為我也不知道哈哈哈,每個人的消費習慣不太一樣,但我不喜歡帶太多現金在身上,52 天下來我花不到 1000 歐的現金。

2.信用卡
歐洲刷卡很方便,大概 2/3 的花費都可以使用信用卡解決,越先進的地方刷卡越普及,超市、地鐵、大眾運輸、麥當勞、連廁所都可以刷卡,最經典例子是我在丹麥和冰島連一塊錢丹麥克朗和冰島幣都沒有換,全部靠刷卡度日,東南歐就比較不一定,但也有一半的地方可以刷卡。

因此信用卡很重要,很多人以為信用卡交易要 1.5% 手續費,其實很多銀行早就推出海外刷卡 回饋的機制,除了可以折抵手續費外,刷越多賺越多(這不是信用卡文XD)。
我是用元大鑽金 master卡 2.2%,市面上還有許多現金回饋的好卡,如果有興趣的可以問我(我沒有兼差只是剛好有研究XD)。另外記得去歐洲刷 Master 匯率是最划算的,而且刷退不扣手續費。

更新:2019 年最新神卡已經是台新 Flygo 卡,回饋有 2.8%


出國前可以跟銀行照會要出國,有的銀行會告訴你他們國外免費服務電話,並且申請預借現金密碼,很多國家的的自動售票機會用到四位數 PIN 碼,也就是這個預借現金密碼。

3.提款卡
我不帶太多現金,所以我有帶提款卡以防萬一。在台灣時只要拿著提款卡到銀行說你要辦"國外提款",在國外就可以插入有 Cirrus 或 Plus 系統的提款機提領現金,注意兩個系統不同不能通用,而且提款需要不低的手續費,就看自己對於被盜風險和提款手續費的取捨。


6.通訊網路

台灣有店鋪販賣歐洲跨國網路SIM卡,但如果能到當地再買的話會便宜很多。

我是在英國希斯洛機場的販賣機買 3 電信,12 GB + 你用不完的通話簡訊,使用一個月,一個月後要再加值,機場販賣機是 30 英鎊,一般的  3 電信店面是 20 英鎊,可以在歐洲許多國家漫遊,德奧的收訊比較差一點,其他地區都還可以維持在 3G~3.5G 間,這個方案比較適合有去英國可以買卡和儲值的人。

3電信 Pay As You Go (預付卡套餐):http://www.three.co.uk/Store/Pay_As_You_Go_Price_Plans
3電信 Feel At Home(漫遊國家):http://www.three.co.uk/feel-at-home/



其實我有嘗試在奧地利的 3 電信又買一張卡,結果到德國就沒收訊了....,不知道是奧地利 3電信的問題,還是店員沒有幫我設定。所以我重頭到尾就只使用英國的 3 電信,沒有太多可以分享的。

NOTE 1.強烈建議買雙卡雙待的手機,並且台灣門號要記得開通漫遊,因為很多時候在國外買車票會用到線上刷卡,銀行會傳驗證碼到台灣手機門號,如果沒開通就會悲劇了...

NOTE 2. 3 電信的缺點是不能海外加值,需要持有英國信用卡才能購買,但最近發現一個網站可以代買儲值點數,有需要的人可以試試看 http://www.myphonecard.co.uk/

7.推薦APP

除了Google map 必備外(其實 google map 很好用,在大眾運輸和離線導航部分都有很高的精準度),以下推薦幾個我在歐洲各國都通用的 APP,地區性的 APP 會在各地的總整理介紹


1.Google Trip ★:只有英文版。它可以從Gmail抓取你的訂房或機票紀錄,然後推薦你一些評價高的景點或食物和當地注意事項,也會告訴你營業時間和官網,和大家對景點的評價,(不過不要完全相信營業時間,很多次我們都被騙)。
你可以在你有興趣的點標記星號 ,當你打開 google map 時就會同步出現星號在地圖上,如果真的不知道怎麼安排路線,google 也會幫你安排。

更新:此APP已在 2019.08.05 陣亡,但所有資訊還是可以用 google行程找的到,https://www.google.com/travel
2.我的地圖 ★:通常用於事前規劃路線,把想去的景點用不同的樣式或者顏色標在地圖上,相對位置和分類很清楚,比較好安排路線。


3.OMIO ★:可以查詢幾乎所有歐洲城市的交通方式,Go Euro (已在2019年更名為OMIO) 會列出火車、巴士、飛機的價錢和時間,與官方時刻表誤差不大,但不建議直接利用這 app 訂票,曾經卡在刷卡頁面重複扣款。


4.Google 天氣 ★:我覺得google 天氣滿準的。它不是 google play 商店的 app,當你任意搜尋一個地方的天氣,然後把網頁加入主螢幕,會在主畫面出現一個 icon,就可以把它當 app 使用了。

5.背包客棧 台灣知名網站背包客棧自製 app,可以搜尋景點、餐廳、住宿外,還能夠透過 app 看客棧裡的文章或者站外 google 圖片,我覺得比網頁版還好上手。 


6.Trip Advisor ★:用於搜尋食物或者當地 tour 的評價,通常都選排名百分之十以內的餐廳,雖然不一定會很好吃,但至少不會吃得滿肚子氣,記得多利用篩選功能找出符合自己預算的餐廳。

另外匯率換算、Skyscanner、Booking.com、Hotelscombine,也都是我手機常駐的 APP

8.雜事

1.關於飲水:我去的這幾個國家除了希臘小島外,自來水都可以生飲,但僅限冷水,千萬不要喝到熱水,如果是冷熱水合併的水龍頭要轉到冷水幾秒後再裝,如果想要省水錢請先排除去廁所裝水的心理障礙。

2.關於廁所:在歐洲街上或公共車站的廁所都要錢,大概是 0.5 歐元左右的價格。目前肉身測試歐洲內陸國家麥當勞上廁所前要先購物取的密碼(德奧斯)或上完廁所拿折扣券去抵消費(捷克),英國的麥當勞和連鎖咖啡廳有免費廁所,以經驗法則來說付費博物館、餐廳、酒吧都會有廁所。
PS. 有人推薦 Free Pee APP可以找到免費廁所,但我沒試過~太可惜了

3.關於購物:歐洲夏天天黑的晚,但西歐的店關得特別早,平日六七點就打烊,週日可能不營業,要先查清楚營業時間避免白跑一趟,尤其到晚上和假日就只剩餐廳營業。

4.關於防搶:歐洲小偷越來越多是不爭的事實,說不準哪個國家治安好、哪個差,這次被搶的經驗是在德國而不是我們以為小偷很多的希臘,但基本上我認為觀光越發達、亞洲人越多的地方,小偷就越多。

我的防搶方式是
1.口袋放一張信用卡,以免消費一直開關背包,如果真的被偷了就掛失。
2.不放太多現金在錢包,我頂多放 30 歐在錢包
3.愛用貼身腰包,剩下的信用卡和現金護照都放貼身,扎在牛仔褲裡(如果上衣很寬鬆的也要小心,有聽過有人腰包被搶的)
4.後背包上鎖,錢包用掛勾掛在內層(但我的鎖被割開,幸好錢包有掛著)
5.重要東西不要放在背包,或者放在開口貼在背部的相機包。

5.關於學生:如果你還是學生身分,記得申請國際學生證(ISIC),很多景點門票有打折,火車也有青年票。

6.Free Walking Tour:自助行不比跟團,隨時有人講故事給你聽,除了事前做功課外,每到一個城市搜尋 Free walking Tour,再找評價最高的。跟著當地年輕人帶你快速走一趟城區,可以知道很多書本沒寫的事,最後再按照你收穫的程度給他們小費(兩個小時大概 5 歐元的行情)。這是我最常參加的 TOUR 旅行社 http://www.neweuropetours.eu/


9.花費

(匯率=34.2)希臘8天克蒙黑斯15天匈斯7天奧地利5天德國13天捷克5天機票總計
EUR986.491313.25577.62612.061256.15289.22-5034.79
TWD3373844913197552093242960989132539204729
(以上為一個人花費,含機票、紀念品及伴手禮)


分類
EUR598.962058.681569.21405.12
(以上為一個人花費,含兩段歐陸機票、租車、交通、飲食、所有門票,不含紀念品及伴手禮)

雖然還有很多可以再節省的地方,也有功課沒做足花冤枉錢的地方,但 52 天只花了 20 萬也算是在預算內了,我們會吃幾次當地的餐廳,但有很多時候一天唯一的熱食和肉類是麥當勞的麥香雞堡,早午餐只用麵包或三明治果腹;我們幾乎不花錢上廁所也不花錢買水,但想參觀的教堂景點不會省,我們不住星級旅館,但希望晚上睡覺時能獲得一夜好眠而選擇有衛浴的雙人房;我們不喜歡早起,但一定會看到每天的夕陽後才去吃晚餐。

其實會出國的人大多有點小積蓄,但也不是預算無上限,所以要把每一分錢花在你想花的地方,自助旅行不是要非常克苦耐勞挑戰極限,而是做你想做的事,吃你想吃的食物,看你想看的東西,參觀你想參觀的地方,住你想住的旅館,找出一個適合自己的路線。

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旅行方式。


關於環歐 10 國 52 天

 環歐行前準備:路線規劃、機票交通、簽證保險財力證明、實用 APP、花費
 希臘 9 天夜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巴爾幹半島 16 天總整理:行程規劃、自駕攻略、必去景點介紹、花費
 匈牙利+斯洛伐克 8 天 7 夜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奧地利 6天 5 夜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德國 14 天 13 夜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捷克 5 天 4 夜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11 則留言 :

  1. 期待看到您德國、奧地利及捷克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我會加油的XDDD

      但太多國家按順序可能沒那麼快哈哈

      刪除
  2. 回覆
    1. 從希臘開始寫囉~但恐怕要寫半年以上!

      希望對您有幫助~

      刪除
  3. 您寫得很詳細,非常感謝您!

    回覆刪除
  4. 謝謝分享,會持續收看!奧匈捷也是我很想自助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讚美,不過我的進度有點緩慢,目前才到巴爾幹半島而已哈哈

      你可以按讚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iuigi/)會有最新文章的更新喔!

      刪除
  5.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updates, we just went to Germany and Austria last year and will be going to Czech this year.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我會努力更新的 只是速度有點慢~~
      若德國、奧地利或捷克問題可以問我喔

      刪除
  6. THANKS a lot and it's VERY useful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