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巴爾幹半島16天自駕行](5)-克羅埃西亞-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最佳觀景點-城牆與纜車




因為拍攝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爆紅的杜布羅夫尼克凸出於亞得里亞海岸,被稱為"亞得里亞海的珍珠"和"斯拉夫之雅典",繁華程度僅次於威尼斯,圍城中盡是富麗堂皇的巴洛克式建築,擁有世上少見完整獨立的城牆和城區,在 1979 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當之無愧,因此杜布羅夫尼克應該是巴爾幹半島最知名的城市。如果要看到杜布羅夫尼克最精華的美,一定要搭過纜車爬完整圈城牆由上往下的角度看城牆夕陽與月光,才不枉來杜布羅夫尼克。

旅行日期2017.06.07
旅行地點科托-佩拉斯特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

跨越了蒙特內哥羅和克羅埃西亞的邊界後,很快就到杜布羅夫尼克了,直接把車開去老城外的 Rixos 還掉,再搭 Uber 回老城,在老城區的兩天我們直接住在城內,不需要用到車。

住在老城區的 Old Town Ivory Apartments,有一間有廚房,一天 89 歐(不含城市稅)。住在老城區的優點就是走到古城只要兩分鐘,但缺點就是人聲鼎沸附近都是商家和餐廳,而且一定要注意老城階梯很多,理論上是越接近海的地方地勢越低,訂房前可用 google map 了解。

約莫中午時分到達杜布羅夫尼克,正值太陽當頭的時候,六月初的溫度也超過 35 度了,索性去超市買 Risotto(義大利燉飯) 和義大利麵醬一些蘑菇和雞肉,煮個濃湯,就是一頓義大利餐,在地中海地區的超市你想買台灣味都難,怎麼煮都是義大利味。雖然煮飯器具不太齊全,不過 10 歐元可以餵飽四個人,有飯有肉有菜有湯有水果,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吃飽睡個午覺再出發,是夏天在地中海區旅行的另一種模式,中午太熱根本不想在外頭活動,睡個午覺補充體力,晚上才能享受夜景的美好。

杜布羅夫尼克是一個很小的城區,景點密度很高,可是人口和商業模式的密度更高,物價更是高,票價年年漲,簡直是從上到下實現剝削觀光客的原則。但雖說如此他還是非常值得一看的景區。這篇介紹搭纜車俯瞰舊城和爬城牆的美景,下一篇介紹城區中的景點。

杜布羅夫尼克
Dubrovnik 是從斯拉夫語的 "dubrava"(意為森林)所衍生出來的,而在拉丁語系的舊稱皆為拉古薩(Ragusa)。七世紀時原本是兩個城鎮,一個靠山、另一個在海上的半島,中間由水道隔開(也就是現在的史特拉敦大道),後來水道被填平,城鎮合而為一。

15~16 世紀,杜布羅夫尼克成為一個自由邦國,在亞得里亞海上叱吒風雲,他們有自己的商隊和軍隊,與地中海各國的生意興隆,而國內的建築、藝術、科學和文學也有良好的發展。

然而 17 世紀的大地震中,幾乎所有的文藝復興建築無一倖免,從此杜布羅夫尼克走向衰退,19 世紀拿破崙攻破堡壘,維也納會議中被割讓給奧地利,二戰後成為南斯拉夫共和國的一員,然而在克羅埃西亞獨立戰爭時,城區又遭受到大砲攻擊損失慘重,幸虧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歐盟的協助下重建,用觀光展現另外的風貌。


以下列出城區的景點,密度高的有很多景點都重疊在一起(點此看地圖原始檔,點圖可放大),好處是一次可以走訪很多地方,壞處是....記憶會混亂,走在街上看到的是誰都搞不清楚了。

城牆包圍住的地方是老城區,中間被史特拉敦大道(Stradun)穿越,最大的兩個出入口是左邊的皮勒門(Pile Gate)和右邊的波雷查門(Ploče Gate)。其餘景點堡壘以紫色標記教堂以深藍色標記博物館以紫紅色標記紀念碑類以綠色標記拍照點以淡藍色標記

我認為最少一定要搭過纜車爬完整圈城牆,才不枉來杜布羅夫尼克,這篇就從這兩個角度開始介紹。

杜布羅夫尼克纜車
票價: 130 kn(約六百台幣,但常常漲價,2017 年 11 月已經漲到 140 kn)
營業時間:6~8月 9:00-24:00,其餘月分請參照官網
官方網站


從穿越北門後往上爬五分鐘就是杜布羅夫尼克纜車的位置,是俯瞰全城最棒的角度,其實纜車票真的超級貴。(後來我們才想到直接叫 Uber 上去不到 30 kn就可以攻頂了,給大家參考)

隨著纜車高度的爬升,城區的房子就像模型般出現在你面前,傍晚時夕陽會把城區照得更立體,推薦下午搭纜車。

上來後有瞭望台可以看到完整的城區,被城牆完整包圍的城區,整齊的街道,都是中式計的建築。

纜車原始建於 1969 年,後來因為克羅埃西亞的內戰毀壞,在 1990 年代又重建。夕陽西下的纜車剪影特別美。

山丘名稱叫 Srd Hill,上面有瞭望台、戰爭紀念碑(Kriz)、內戰博物館(Homeland War Museum)、一段堡壘廢墟(Fort Imperial)還有一間景觀餐廳,特別標註出秘密夕陽觀景點,是連 google map 上都沒有的點。可以從 Z 字型的纜車上來,當然也可以開車上來。

坐在岩石上看著老城區和夕陽西下很浪漫。(不過其實這堆人都跨越封鎖線有點危險)

Križ 的十字架是戰爭紀念碑,在克羅埃西亞獨立戰爭時,這裡是前線和進攻總部。旁邊的內戰博物館(Homeland War Museum)值得一看,展示杜布羅夫尼克王國興衰史、塞爾維亞和蒙特內哥羅聯軍對克羅埃西亞攻擊到勝利的歷史。

觀夕秘密基地,其實我也不知道怎麼會走到這裡,因為纜車出來的觀景台不朝向西邊,直覺帶我往西邊走,經過廢墟堡壘後,忽然明白為何一路上都沒有人,原來人都已經在這裡卡位了。沒有預期杜布羅夫尼克也可以看到夢幻的夕陽,海上浮現一層霧,多島的外海讓我有一種在深山中看雲海的錯覺,雖然天空有一點雲,但映照在海上這一幕深刻印在我腦海。

夕陽西下後,大家回到觀景平台等華燈初上的老城,看城區裡街道縱橫交錯。

剛看完夕陽,接著東邊又看灑落在大海的月光,適逢滿月與天公作美,這些都是額外的收穫。

這是天色全暗後的樣子,我覺得白天可以看到細節比較美。

第一次看到夜裡拍婚紗的XD,外國人跟我們想的果然不一樣,乍看之下我差點以為是恐怖片了。(如果摔下去可能就是了....他們都這樣大辣辣爬出欄杆的)

從北門進城後要爬許多階梯才會到達城中央。

隔天一早的杜布羅夫尼克就從爬城牆開始,太晚的話太陽很曬觀光客也會很多。杜布羅夫尼克城牆要從杜布羅夫尼克卡開始。

相信我,一個城牆要 150 kn,一張一日卡171 kn(官網購買價格)可以參觀九個景點+免費公車,沒有理由不買卡。



杜布羅夫尼克卡(Dubrovnik Card)
分為一日、三日、七日券。可在遊客中心購買(請參考地圖標示購票中心位置),詳細資訊請參考官方網站
Note 1.官網買票可以打九折,網路購買後一樣去購買點取票
Note 2.記得跟他們拿手冊,他們的人很隨興會忘記給你手冊
Note 3.建議購買一日券即可參觀完所有景點
Note 4.記得上官網看營業時間,有的博物館周一閉館,而且每個季節營業時間不同


下圖列出一日券可以參觀的地點,我在找點的時候有一個很大的困擾就是,在不同的旅遊書、小冊子裡,景點名字並沒有統一,一下寫英文一下是克文,一下又是縮寫,但其實很多時候都是指同一個地點,所以我幫大家整理一張使用英文標記的地圖。(點圖可放大)
1~5為城牆門票包含的點,6~13 則是一日券包含的地點(全部使用與一日券相同的英文名稱),然後卡居然只是厚紙卡,進出用人工劃掉,未免太原始了吧...我還以為會是一張塑膠卡用感應的。

杜布羅夫尼克城牆(City Walls)
營業時間:6/1~7/31 8.00 am – 7.30 pm / 8/1~9/15 8.00 am – 7.00 pm

杜布羅夫尼克位於歐洲、非洲、和土耳其之間,中世紀時的貿易興盛是地中海附近僅次於威尼斯的城市,自然覬覦者也多,所以杜布羅夫尼克城一直致力於城堡的防禦工事,雖然經歷了地震和火燒、還有克羅埃西亞的內戰,但政府與人民有志一同的保護並還原他們的古蹟,讓杜布羅夫尼克城牆成為世界僅存保存最完善的城牆,也因此被列入世界遺產 UNESCO。

總共有三個地點可以登城,這裡是皮勒門旁最多人登城的入口 1,並逆時針走。

從皮勒門廣場一進城,就是歐諾佛利歐水池(Onofrios Fountain),是遊客休息的好所在。水池建於 15 世紀,從遠處的河水引進水源供應全城,和史特拉敦大道盡頭的小水池是同一個系統。

這就是把城切成兩半的史特拉敦大道(Placa  / Stradun),原本杜城是一座島嶼,史特拉墩大道是一個分隔島嶼和陸地的水道,後來把它填平變成一個完整的城區。"Placa"是克文,而 "Stradun"是拉丁文,意思是多麼大的一條街,街的兩側是各種巴洛克式的店家。八成的景點都是沿著條大道散出去,在這裡只要你找到這條大道,你就不會迷路。

波卡爾塔(Bokar Tower / Fort Bokar),與明闕塔共同守護著皮勒門的堡壘。這些城牆外的住家,清一色也是紅磚瓦白屋子,沿著南邊的城牆,從海景開始欣賞。

唯一一個城牆外的堡壘 Lovrjenac Fort,是整個城市西邊最重要的堡壘,從皮勒門往外走大概十分鐘,有包含在城牆的票內,可以將整個城區盡收眼底,另外權力遊戲也在那裡取景。海水的顏色有好多層,老外們喜歡在沙灘上曬太陽或租橡皮艇。

其實角落還有一些城牆是在戰爭後未修復的。

城牆上有些商店,賣些手工藝品、咖啡、飲料冰沙,也可以坐著欣賞美景,不過價格都貴的誇張。

這海水清澈得不像話!!!滑橡皮艇的人跑到對邊的海岸囉。


在東南側的聖約翰堡壘(St.John Fort / Sv. Ivana)用來守護港口。也是城牆入口 2 會再驗一次票,記得不要上城牆就把票丟了。海事博物館就位於聖約翰堡壘


海事博物館(Martime Museum)
營業時間:夏天 9.00 − 18.00

出示杜布羅夫尼克卡就可以進去參觀,不然原價很貴你應該不會想花錢進去。博物館展示著杜布羅夫尼克共和國與地中海各國航海與商業交易的興衰史。

博物館有兩層樓,有不少許多珍貴的地圖、船隻模型、旗幟、加農砲,但沒有語音導覽,可能會找不到重點,但還是值得進來晃一圈。

經過堡壘後來到了舊港口(The Old Port),由聖約翰堡壘防禦。以前這裡是杜布羅夫尼克共和國重要的航海和貿易中心,但現在全都是私人遊艇,往鄰近小島 Lokrum Island 的觀光遊艇是在這裡出海。

港口被ㄇ字型的圍住,難攻易守,兩座防衛塔的中間還有一道長堤,以容納更多的船隻,可以知道當時港口貿易對這裡的重要性。

現在的港口一樣很熱鬧,但已經變成商店餐廳和旅行社招攬生意的地方了。

繞過東北側的 Revelin 堡壘後進入第三個查票口。然後會看見聖布萊斯教堂(St. Blasius Church)、杜布羅夫尼克大教堂(Dubrovnik Cathedral of the Assumption of the Virgin Mary.)、總督宮(The Rector's Palace)旁的鐘塔經典的圓拱頂成為城內醒目的目標。

教堂上的人是聖布萊斯,杜布羅夫尼克城的守護神,手上拿著杜布羅夫尼克城的城堡模型,等下直接進去教堂裡看得更仔細。

我想這就是杜布羅夫尼克老城迷人的地方了吧,居高臨下俯瞰城內精細的建築,每一個角度,每一個轉彎,都是一幅圖畫。搭配藍天又讓紅磚瓦更美麗了。每個角度都會不自覺拍下很多照片

對面的小島-Lokrum Island ,其實如果能從對面回望杜城,應該也會是很美麗的風景。

城牆的最後一邊-北面,往最高的明闕塔(Minceta Tower)前進,明闕塔位於城牆最高點,守護著皮勒門。

每個觀光客一定要爬上明闕塔,然後跟國旗合拍。每次拿出國旗都會引發外國人好奇,這時候我就會告訴他我來自台灣。

塔裡的瞭望台是俯瞰城區最好的角度。聖約翰堡壘環抱漁港,造型的觀光船駛進舊港口,遊輪停在外海,史特拉敦大道上行人摩肩放腫,紅磚瓦、米白的房屋和圓頂教堂、漸層的海水、綠色的小島,搭配成和諧的畫面。

最後從入口一下城牆之前,是方濟會修道院的鐘樓和教堂的中庭。

下城牆後,準備去小巷子裡面鑽,看看杜布羅夫尼克城的經典景點。並附上權力遊戲拍攝景點地圖,請參考下篇。

附上我的地圖原始連結,可以在左側標題欄中切換杜城全覽、搭纜車上 Srd Hill 景點、杜布羅夫尼克卡使用景點、和權力遊戲拍攝點。


巴爾幹半島路線及各城市景點地圖

更多巴爾幹半島自由行

 巴爾幹半島總攻略:行程規劃、自駕攻略、必去景點介紹、花費
 蒙特內哥羅新赫爾采格-科托峽灣及古城洛夫茜國家公園-布達瓦-策提涅
 波赫聯邦Blagaj tekija 修道院-莫斯塔爾(老橋-波士尼亞烤肉城區漫步 Free Walking Tour
 克羅埃西亞:杜布羅夫尼克(搭纜車、爬城牆杜布羅夫尼克卡逛城區景點與博物館夜景、Lovrijenac 碉堡)-哈瓦爾島斯普利特旭本尼克札達爾16 湖國家公園-水車村普拉羅維尼波雷奇札格雷布
 斯洛維尼亞皮蘭什科茲揚溶洞-Predjama 城堡-波斯托伊納溶洞布雷德湖-盧比安納(城區漫步 Walking Tour盧比安納城堡、摩天樓與中央市場
 番外篇:Sixt / Rentalcars.com & Booking.com 爭議事件

關於環歐 10 國 52 天

 環歐行前準備:路線規劃、機票交通、簽證保險財力證明、實用 APP、花費
 希臘 9 天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巴爾幹半島 16 天總整理:行程規劃、自駕攻略、必去景點介紹、花費
 匈牙利+斯洛伐克 8 天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奧地利 6 天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德國 14 天 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捷克 5 天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