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巴爾幹半島16天自駕行](9)-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莫斯塔爾(Mostar)城區漫步 Free Walking Tour




為了更了解這個憂傷的城市,網路上找到了 Free Walking Tour 的導覽,這是莫斯塔爾年輕人出國後反思要怎麼推廣自己故鄉而成立的,和大城市有組織的推廣不一樣,導遊用親身的經歷告訴你莫斯塔爾的故事,非常推薦大家來參加,參加完記得要給小費喔!

旅行日期2017.06.09~10
旅行地點杜布羅夫尼克-Blagaj tekija 修道院-莫斯塔爾(Mostar)

關於莫斯塔爾的交通與老橋(Old Bridge)的故事,請參考上一篇 [巴爾幹半島16天自駕行](8)-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Blagaj修道院+莫斯塔爾(Mostar)老橋+ Tima-Irma波士尼亞烤肉。本篇介紹莫斯塔爾古城的 Free Walking Tour。


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Bosnia and Herzegovina, BiH)

這個國家的首都就是引起一戰的賽拉耶佛(Sarajevo),由北邊波士尼亞和南部赫塞哥維納簡稱為波赫聯邦(Federation of Bosnia and Herzegovina),另外有一部分土地為獨立自治的塞族共和國 (Republika Srpska),三個區塊共同組成。波赫聯邦為分別信奉穆斯林的波士尼亞族信奉天主教的克羅埃西亞族(因此又簡稱穆克聯邦),而塞族共和國則是信奉東正教的塞爾維亞人。

在前 20 世紀,這裡先是屬於羅馬帝國,後因為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占領,而成為信奉伊斯蘭教的地區。 二次大戰後,巴爾幹半島的幾個國家組成了南斯拉夫共和國,然而在 1990 年代,受到共和國內的幾個國家紛紛獨立的影響,波赫也想獨立,然而公投結果,波士尼亞族與克羅埃西亞族想要獨立(波族要獨立的波士尼亞國,克族想與克羅埃西亞建立大克羅埃西亞共和國,以便和塞族對抗),而塞族想繼續留在由貝爾格勒(Belgrade)主政的南斯拉夫,1993 年於是引起波士尼亞怵目驚心的內戰,到最後三個種族互相屠殺,留下了波士尼亞不可抹滅的歷史傷痕。

直到 1995 年的戴頓條約,決議國家由三個種族共治,土地則分為波赫聯邦(51%)和塞族共和國(49%)。


我們住在老城區(莫斯塔爾的住宿很便宜,建議直接住在老城區比較方便),走路五分鐘就到老橋,老城區的街道都是石子鋪成,兩旁吊掛著手作皮包、燈飾、絲綢、紀念品等,非常有伊斯蘭風格。

往新城區的方向走去,會經過一座土耳其浴博物館 (Turkish Bath, Hamam),土耳其浴場是穆斯林眼中神聖的地方,也是重要的社交場合,總是有一個圓頂在建築上頭,那裡就是洗澡的地方。被鄂圖曼土耳其統治過的波士尼亞,也有土耳其浴場。(有興趣的可以參考在土耳其洗土耳其浴的故事

離開舊城區一會兒居然看到天主教教堂,很難得在一個城市兩個宗教和平共存,然而這樣的和平其實是戰爭換來的,如今河岸東岸是波士尼亞族的穆斯林,西岸則是克羅埃西亞族的天主教徒。但我認為自古至今所有戰爭都是假宗教的藉口,飽自己的私慾罷了。

Free walking tour 下午五點在西班牙廣場(Španski trg )集合,這個廣場的命名就是因為西班牙贊助了這個建築。

Free walking tour 資訊:http://mostarfreetour.com/


導覽從廣場對面滿目瘡痍的房子開始,這些政府大樓在內戰時期都被炸毀,然後現在變成沒人要處理的燙手山芋,因為是公有財產,沒有人可以處理。

這棟建築看起來很前衛,但現在也是荒廢了

牆上的圖象徵著老橋在 2004 年終於整修完成,兩邊接在一起。

牆壁上的彈孔和砲彈痕跡是我這輩子從未見過的。

整個莫斯塔爾百廢待舉,有錢整修的建築基本上都走簡單社會主義風格。頂多在外牆用畫作取代雕花。

莫斯塔爾建築外牆上常見各國國旗,表示這棟建築是這個國家贊助重建的。

好像清真寺的銀行阿!

很有埃及味道的博物館,一樣也是徒有其表荒廢中。

導遊說波赫聯邦與完全沒有當地特色的國旗-據說這是三個族群最平衡的方式,而且他們希望能夠像歐盟一樣團結,所以巴爾幹半島的新興國家旗幟上都有星星(例如 1999 剛獨立的科索沃也是)

Koski Mehmed Pasha Mosque,赫塞哥維納地區最大的清真寺。

清真寺都會有潔淨的地方,祈禱前洗淨手腳是對神的尊重。

宣禮塔可以爬上去看城裡最佳的景色。

當初就是被這個角度和土耳其藍的河水吸引,結果我一直以為這是在另一座橋 Lučki most 拍的,所以就沒有花錢上去...
(圖片來源:圖片連結)

走在街上都可以看到兩旁的布告欄有這樣的公告,原來這是訃聞的一種,當地人過世會在布告欄公告讓街坊鄰居知道,最上方的圖案表示這個人的信仰。

這是導遊,是當地的年輕人,看得出來有出國一陣子,家裡應該算是當地的中產階級,雖然他對於戰爭的殘忍並沒有多加描繪,但仍可以感受到戰爭在他們生活中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

莫斯塔爾老橋頭的戰爭博物館,非常典型的鄂圖曼式建築。

今天剛好遇到歐洲杯足球賽波士尼亞隊開打,很多人都不工作了,聚在街頭看球賽。

夜晚的莫斯塔爾依舊很熱鬧,穆斯林城市晚上都會繼續營業到很晚,這也是一個優點。

他們的手工製品很厲害,只是回台灣好像都用不到

起個大早想在這個舒服的城區多逛一會兒,旅行團通常不在城裡過夜,早一點或晚一點可以享受無人的街道。


店家也是很努力,不到九點就營業。

一樣是銅器銅壺銅盤絲巾等手工製品。

如果要寄明信片的話,老街上就有郵筒,跟攤販買油票就可以寄回台灣了,實測速度還滿快的。

最後一件事-來一杯伊斯蘭國家特有的咖啡,只要一歐元非常便宜。

用手工銅盤、銅壺裝的不濾渣超濃縮咖啡,加上醫科軟糖,苦澀與甜膩極致的搭配。旁邊的水是要讓你在中和用的。非常推薦來一杯道地的咖啡享受美好的時光。

A1 高速公路是克羅埃西亞與波赫聯邦共用,在波赫聯邦會先收一次不到一歐元的過路費。

短暫停留一天,接著就開往斯普利特了,然後搭乘渡輪直奔哈瓦爾。


巴爾幹半島路線及各城市景點地圖


更多巴爾幹半島自由行

 巴爾幹半島總攻略:行程規劃、自駕攻略、必去景點介紹、花費
 蒙特內哥羅新赫爾采格-科托峽灣及古城洛夫茜國家公園-布達瓦-策提涅
 波赫聯邦Blagaj tekija 修道院-莫斯塔爾(老橋-波士尼亞烤肉城區漫步 Free Walking Tour
 克羅埃西亞:杜布羅夫尼克(搭纜車、爬城牆杜布羅夫尼克卡逛城區景點與博物館夜景、Lovrijenac 碉堡)-哈瓦爾島斯普利特旭本尼克札達爾16 湖國家公園-水車村普拉羅維尼波雷奇札格雷布
 斯洛維尼亞皮蘭什科茲揚溶洞-Predjama 城堡-波斯托伊納溶洞布雷德湖-盧比安納(城區漫步 Walking Tour盧比安納城堡、摩天樓與中央市場
 番外篇:Sixt / Rentalcars.com & Booking.com 爭議事件

關於環歐 10 國 52 天

 環歐行前準備:路線規劃、機票交通、簽證保險財力證明、實用 APP、花費
 希臘 9 天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巴爾幹半島 16 天總整理:行程規劃、自駕攻略、必去景點介紹、花費
 匈牙利+斯洛伐克 8 天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奧地利 6 天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德國 14 天 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捷克 5 天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