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土耳其之旅](4)-番紅花城(Safranbolu)-Arasta 土耳其道地咖啡店、Cinci 土耳其浴場體驗土耳其浴




在番紅花城就是要來一杯道地的土耳其咖啡,在 Arasta Kahvesi 體驗一次不濾渣、炭火烘培的土耳其咖啡,然後再到 Cinci 土耳其浴場泡一次土耳其浴,才能夠體會番紅花城最經典最迷人的地方



(地圖預設在番紅花城與土耳其的相對位置,放大後即可看到在番紅花城走過的痕跡)


番紅花城裡有間三百多年的土耳其傳統咖啡老店,位於也是有三百多年歷史的ARASTA市集裡。

市集有手工藝品店、咖啡廳、鞋店、旅館,有台灣農村的感覺卻也結合了異地的浪漫,恣意意攀爬的葡萄藤、木造的屋子,賣著土耳其道地的小飾品。


深深地被這個風格所吸引,高高懸掛的土耳其國旗,每一個小招牌,甚至連藍色的椅子,都能讓你在下次看到別人的照片時輕易想起這是番紅花城的市集。



市集入口高朋滿座的就是經營了350多年的咖啡老店,甚至還有官網 臉書,透過葡萄藤的陽光讓雨傘閃閃發亮,雨傘下的就是烹煮土耳其傳統咖啡的爐台。

露天咖啡座漆成土耳其藍,頭頂上的葡萄藤蔓,炭火燒煮的土耳其咖啡,晚上還有現場土耳其音樂演唱。


中庭有位置,內用也有位置,位置也延伸進去巷弄中,坐在這裡喝一杯咖啡真的很幸福。


先來一窺神秘土耳其咖啡烹煮的地方,掛在樹上的是煮咖啡的咖啡杯

Arasta Kahvesi 土耳其咖啡

土耳其咖啡 Türk kahvesi 

是用炭火慢烘培。咖啡豆源自衣索匹亞,14世紀從葉門傳入,特色是具有強烈苦味。煮咖啡的器具是土耳其人自己改良的,就是那個直接在火上加熱的銅杯,有點像烤肉一樣慢火微溫到達剛好的溫度即是一杯好咖啡,所以土耳其的咖啡才是真的"煮咖啡"。

歐洲的咖啡其實是土耳其從傳過去,當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想從奧地利維也納染指歐洲時,帶了一堆咖啡豆想在打勝仗後慶功,殊不知被神聖羅馬帝國聯軍打敗,咖啡也來不及帶回家就逃跑了,因而傳入歐洲,歐洲人覺得渣太多開始去渣,和加糖加奶。(參考咖啡歷史

土耳其的女人都要煮一手好咖啡,在相親的年代如果有男生來家裡提親,女生如果喜歡男生就在烹煮咖啡的時候加入糖,不喜歡就加入鹽讓他知難而退。雖然至今是自由戀愛的時代仍會有這樣的傳統習俗。



土耳其咖啡的特色是不濾渣,第二點特色是咖啡的甜度是烘培時候服務生決定的,所以點咖啡的時候要像我們點手搖茶一樣,告訴服務生是半糖全糖還是無糖。

兩位帥哥一位顧爐火,一位擺盤上菜,桌上兩個木桶其中一個裝的是土耳其軟糖,旁邊還有土耳其的國飲-石榴汁,且待往下慢慢看

原來咖啡都是這樣的包裝,這是咖啡豆磨成的粉,而不是即溶咖啡粉,街上賣的很多也是一包包的磨好的咖啡。

送來的咖啡一大盤忘記是 7 TL還是 11 TL,讓我目瞪口呆。除了一杯咖啡外,一杯水,一杯果汁,一盤軟糖,好豐盛阿。

第一:一杯水裡面加了一塊黏牙的糖--這杯水有兩個用途,一開始先不要攪拌糖,品嘗咖啡前先用水漱口,如果喝了咖啡後覺得太苦再搭配糖,喝完咖啡最後再攪散糖後喝下糖水。

第二:類石榴汁的果汁,搭配咖啡一口咖啡一口果汁,果汁酸酸甜甜的很好喝。

第三:土耳其軟糖--享用咖啡前先來上一些軟糖。軟糖的碟子和大托盤的花紋都很有民俗風。

上面的綿密的泡沫其實都是咖啡渣,面對這一大杯的渣我真的無法阿,先吃軟糖吧

大概等了五分鐘左右,渣和泡沫開始散去。或許吃軟糖的時間就是要等渣散去吧

咖啡的味道其實沒有土耳其人說的強烈,多了碳燒的味道很特別,跟我們重烘培的炭燒感苦味是不同的,顛覆我們對咖啡的想像,和以往的義式美式都不太一樣。

這間店的歷史和番紅花城的Arasta市集一樣悠久,土耳其話的"Kahve"流傳到歐洲也就變成了"Cafe"



喝咖啡的時候不可以喝水,只可以喝果汁和配糖,因為這樣表示咖啡不好喝。

土耳其咖啡渣可以算命示眾所皆知的,但如何算可能有點深奧,大概跟米卦那類的有點類似XD

離開了咖啡館,往土耳其浴場走去可以順便逛逛市集,土耳其國旗真的是無所不在各式各樣的比例都有。

Tarihi Cinci Hamami 土耳其浴

和 Cinci Han 驛站是同一個老闆,在番紅花城占地僅次於 Cinci Han,建於1645年,價格落在 20 ~35 TL,這是官網

來到土耳其一定要體驗一次土耳其浴-Hamam,土耳其浴場是穆斯林眼中神聖的地方,舉凡重要的日子前都會先來浴場淨身,或者男人"橋"事情也會在土耳其浴場。土耳其浴繼承了東羅馬帝國大澡堂的洗澡的習俗,改良大理石浴場並發揚光大。
Cinci Hamami 全貌,在紅瓦上一顆一顆的是通氣孔,兩個巨大的圓頂一邊男生一邊女生。

土耳其浴分為泡澡、抓背、按摩,價格都不一樣。既然來了就來個全套約 35 TL。

男生左邊,女生右邊


進去之前會先問你要不要買"擦澡巾",有點類似去角質的毛巾,是個人"路仙"用的,一條 5 TL。偷窺一眼男生的澡堂外觀

哇,原來這就是土耳其浴場的樣子,跟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

原來一間一間是要進去換衣服,服務人員會給你一隻鑰匙,讓你把私人物品鎖在房間裡面。可以穿著泳衣(最好是兩截式),包著他們給的浴巾出來。

從浴場裡看圓頂上的通風孔,光線和新鮮空氣都是從這個孔傳進來。

這是進入的第一眼,中央有一個大理石平台,木門通往桑拿房。
裡面禁止拍照,所以以下幾張沒有浮水印的照片都來自官網,不過如果可以拍照我覺得應該很難拍,一進去眼鏡已經霧濛濛一片了,而且到處都溼答答的,也不知道該哪裡放相機。

先去兩側的水龍頭淨身,一邊是冷水,一邊是熱水。土耳其浴和桑拿不同,桑拿幾乎是高溫的蒸汽,而土耳其浴則比較重視水浴和與石板的熱交換,所以溫度不會高到身體無法接受。

接著躺在大理石平台上,透過大理石和身子熱交換,達到熱敷打通血路的效果(還有比較好"路仙"XD),順便欣賞伊斯蘭建築完美的圓拱,還有光線一絲絲透過水蒸氣的映射進來的樣子。

最後會有一個阿姨來幫你按摩搓背,她會把你上半身的泳衣脫掉,阿姨不像圖片中穿著浴袍的樣子,她也只穿著兩截式泳衣。
然後她會把妳全身抹上泡泡,擦澡搓背-很用力的,其實有點痛哈哈,而且會擦到胸部附近有點害羞。簡單的按一按後沖水。如果要洗頭洗臉的可以在旁邊自己來,不過因為有很多團員大部分人都決定回房間再洗。
洗好後還是可以繼續躺在大理石上,不過待在溫度有點高的地方久了還是會想趕快出去,服務人員會在門口遞上一條乾毛巾給你擦乾,出去之後有吹風機可以吹乾,記得要趕快包好浴巾不要著涼。

這是男人在土耳其浴場的樣子,很多土耳其電影也會有這一幕,感覺土耳其男人們都會在這裡交換心事阿

洗完出去渾身舒暢,傍晚的番紅花城的暖風吹得遊人醉。

隔天早上再經過土耳其浴場時看到一條條掛著晾乾的浴巾,應該有一條是我用過的。

土耳其浴促進血液循環後,還有別人幫你擦澡按摩是真的滿舒服的,打這篇網誌時都可以感覺輕飄飄的,聽說這是觀光景點價格最便宜的土耳其浴,如果有來番紅花城記得要來試試看喔。

咖啡喝了,土耳其浴也泡了,下一篇就來去番紅花小鎮迷路吧!

更多土耳其文章請參考

 土耳其遊記總整理
 土耳其必去5地方、必體驗5件事
 土耳其必吃美食(上)-鹹點主食篇
 土耳其必吃美食(下)-甜點飲料篇
 土耳其十大必買伴手禮紀念品
 土耳其地理、七大區旅遊簡介
 土耳其歷史、宗教節日
 土航體驗
   土耳其航空初體驗(Turkish Airline)
   土耳其航空國內線-伊斯坦堡機場至安卡拉(Domestic Flight to Ankara)
   伊斯坦堡阿塔圖克機場貴賓室(Primeclass Lounge in Atatürk Airport)
  番紅花城Safranbolu
   希德立克山丘俯瞰城鎮、鄂圖曼市長官邸看土耳其大院子
   Arasta 道地土耳其咖啡店、Cinci 土耳其浴場
   俊吉驛站(Cinci Han)、番紅花城市區漫遊
 安卡拉
   土耳其的國父紀念館-凱末爾紀念館(Anıt Kabir)
   安納托利亞文明博物館(Anadolu Medeniyetleri Müzesi)
 卡帕多奇亞及附近
   卡帕多奇亞必體驗的熱氣球奇幻旅程
   體驗和古人一樣住在洞穴旅館(Cave Hotel in Cappa Villa)
   凱馬克利世界遺產地下城、地毯工廠、烏其沙城堡、玫瑰谷、洞穴餐廳
   葛勒梅露天博物館、帕夏貝、土耳其冰淇淋、土耳其旋轉舞表演
   孔亞(Konya)-蘇丹哈尼驛站(Sultanhani)、梅烏納拉博物館、驛站午餐
 地中海區與安塔莉亞
   土耳其之地中海遊船、安塔莉亞舊城區散步
   杜登瀑布(Düden Şelalesi)、亞細亞最完整的古羅馬劇場-阿斯班多斯劇場(Aspandos)
   五星飯店(Rixos)與秘密通道往地中海海灘漫步
 愛琴海區
   棉堡(Pamukkale)-希拉波利斯遺址(Hierapolis)裡乾涸的雪白仙境
   皮衣工廠、聖母瑪利亞安度晚年之屋、另一個番紅花城席林傑(Şirince)
   世界三大圖書館希臘羅馬遺跡-以弗所 / 艾菲索斯(Ephesus / Efes)
 伊斯坦堡
   教堂與清真寺最好的結合-聖索菲亞博物館(Hagia Sophia, Ayasofya )、地下宮殿水池
   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 Blue Mosque)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根基-托普卡匹皇宮( Topkapi Palace)
   土耳其兩大市集-有頂大市集(Kapalı Çarşı)、埃及市集(Mısır Çarşısı)
   伊斯坦堡觀景台-金角灣纜車(Pierre Lotti Tepesi )、加拉達塔(Galata Kulesi)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最奢侈的多瑪巴切宮(Dolmabahçe Palace)
   伊斯坦堡的香榭大道-獨立大道(İstiklâl Caddesi)及塔克辛廣場(Taksim Meydanı)
   徜徉歐亞大陸間-博斯普魯斯海峽遊船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