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北京五日自由行](8)-北京必吃兩大烤肉-烤肉季什剎海店

星期一, 9月 23, 2019 Posted by Revetahw , , No comments



南鑼鼓巷什剎海恭王府逛了一整天,一定要來頓豐盛的晚餐,在什剎海銀錠橋旁的烤肉季為北京兩大清真烤肉之一,每天門庭若市。不管是杜泊羊還是烤羊肉串,肉質鮮嫩,香料使用恰如其分,也不會吃到羊的腥羶味,而且其他私房菜如芥末墩、北京麻豆腐、它似蜜也非常值得推薦。


烤肉季為北京必吃烤肉之一,和烤肉宛並稱"南宛北季",兩家都是清真烤肉,烤肉季以烤羊聞名,烤肉宛則是烤牛肉。

不是要吃烤肉季,怎麼跑來南門涮肉了?
其實今天晚餐原本打算吃宏源南門涮肉的什剎海分店,明天到前門大街再吃烤肉季,無奈太晚來排隊要排兩小時,老人家們不耐餓,只好跑去對面的烤肉季看看要排多久。

在人來人往的街上看到了一個非常矮小脊椎變形骨肉如柴的婆婆在向路人乞討,有愛心的人滿多的,她的零錢箱也不少錢,但卻看到旁邊另一個彪形大漢拿走她行乞來的錢,在這個多數人出來觀光團員的中秋夜覺得特別感傷。

遠觀烤肉季的前面也是人滿為患阿,這下要幾點才能吃到飯....

文宇奶酪店也來這裡開分店了,而且到了晚上還貨源充足,許多旅遊書寫 12 點開賣賣完為止證實是謠言阿!枉費我今天中午大老遠奔去南鑼鼓巷...,不過它的雙皮奶是真的滿好吃的(請參考南鑼鼓巷文宇奶酪)。

烤肉季的招牌燈打很亮非常的顯眼,上頭那塊匾額是溥儀的弟弟溥杰提字的-其實烤肉季跟皇室也有一點淵源,因為太好吃紅到朝廷裡去了。

一樣要抽號碼牌,190 號,而現在正叫到 130 號....只好安慰自己吃烤肉應該比吃火鍋還快吧,也幸好烤肉季有三層樓,叫號滿快的,大概半小時就等到了。

相傳道光 28 年(西元 1848 年),一位季姓的回民在時剎海邊擺攤賣烤羊肉串,久富盛名。一百多年間一代傳一代,店鋪也從擺攤變成了店面,甚至開了分店,而且被列入國家非物質遺產中,最知名的除了最初的烤羊肉外,也有許多清真菜餚。

半小時後終於輪到我們了,感謝那些不耐久候中途離開的人XD

菜單第一頁通常是特色菜,武吃自烤意思就是自己吃的自己烤,有很多不同配料和佐料,可惜需要提前預約。

高朋滿座一桌接一桌,甚至還有外國人。

清一色都是羊肉,菜單上價格和內容物都標示的很清楚,只是五花八門不知道該怎麼點,這時候就要推薦大眾點評網 app(北京自由行推薦 app 請參考此篇) ,上面評價高的通常不會踩雷,但有一個原則是,自己不愛的東西千萬不要點,因為就算別人再喜歡你也不見得會改變原來的想法。

哈,盤子雖然很俗但也很有自己的特色。

芥末墩,28 RMB。是北京的傳統冷盤菜,清爽解膩非常適合配重口味的羊肉。以大白菜和芥末下去醃製的,第一口是直衝腦門的嗆辣,但爽脆的口感立刻又想讓你來第二口了,台灣沒有看過芥末墩,非常推薦來北京一定要嘗試。

老北京麻豆腐,28 RMB。老北京道地小菜,也是涼菜,麻豆腐的口感是很綿密的,拌一些豆子和肉末,用羊油去炒,味道有點像帶有花椒麻辣口味的臭豆腐,也是必吃之一。聽說麻豆腐的原料其實是磨豆漿中間暗綠色的粉漿,而最後那道最稀的就是北京人道地小吃的豆汁,難怪味道有異曲同工之妙。

木耳番杏菠菜,58 RMB。點一盤青菜綜合一下肉類,表現普通,只是就貴了點。

烤羊肉串,12RMB/串。烤肉季最知名的就是羊肉串了,吃下去也真不同凡響,說誇張一點就是我之前吃的都不能說是烤羊肉了。沒有羊的腥羶味,但還是保有羊的香味,肉質鮮嫩富有水分,半肥半瘦,使用香料醃製微辣的調味,如果我還有再去北京,我一定要再去吃兩串!

烤杜泊羊,168 RMB。也是招牌菜,每桌都一個景泰藍的爐子還寫著國家非遺,無論如何一定要來上一盤。可惜不是自己動手烤,爐子點火只為保溫用,肉質一樣鮮嫩,比較屬於瘦肉的部分,羊味沒有烤肉串這麼重,拌炒有香菜和洋蔥不太容易膩口。也是必點之一,但價格偏貴。

它似蜜,68 RMB。(因為上菜速度太快了,沒有它的獨照,只在杜泊羊旁邊出現一角,所以來張菜單照)因為名字很特別就點來吃看看,店員特別提醒這道菜是甜的,剛好解釋了菜名。它似蜜為道地的清真菜色,把酥嫩的羊肉用花生油和香油燙熟後加上以甜麵醬、醋、薑汁、醬油調製的醬汁。因為我個人喜歡吃甜鹹的菜,所以還滿喜歡這道的。

吃烤肉必配啤酒。謝金燕代言的燕京啤酒就是來自北京,菜單上有生啤酒無醇啤酒,聽起來很特別就點了,殊不知....無醇 = Alcohol free = 沒有酒精 = 麥汁,而且還比較貴...,好啦除此之外其實生啤本身還滿好喝的拉,但味道比台啤還淡些。

燒餅,2 RMB。北京人吃羊肉,一定要配燒餅,它們的燒餅和我們的不同,是扎實厚實有點偏乾的,吃完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是要把羊肉夾到燒餅裡面吃才不會太乾阿。

最後意猶未盡再加點了一盤鹽水鴨腱,38 RMB,也是冷盤,不過有點偏鹹,不推,大眾點評上也沒人推薦這道菜哈哈哈,踩雷了。

最後因為今天是中秋節還招待一個月餅,這個舉動還滿窩心的,而且月餅也不難吃,加分!

這是不包括無醇啤酒和鹽水鴨腱的帳單,若加上這兩道菜總共是 448 RMB,人均五百多台幣,不算太貴。值得推薦的是服務員都很好,當在排隊時一直有不耐的人詢問,服務員都會很有耐心回答問題,雖然每個人都很忙著穿梭在各桌間,但點餐時的速度和態度也很好,讓我對大陸的服務業開始改觀。

最後,沒吃飽的人或不想排隊的人,門口還有專門外賣的櫃台,可以免去排隊之苦,吃完就把叉子放在這桶子裡,非常有趣。

烤肉季總店
地址:地安門外大街前海東沿 14 號
時間:11:00~23:00
電話:64042554

吃飽後從煙袋斜街走回去,也有一個外賣窗口,一樣人潮絡繹不絕,另外還有一間分店在前門大街鮮魚口胡同,至於好不好吃,就等我下次去北京在告訴你囉。




更多北京五日遊

總攻略:行前準備(機+酒、網路、必載app)、行程規劃(必去景點+長城+世界遺產)、花費
北京必吃美食
Day 1金山嶺長城海底撈王府井店
Day 2天壇南鑼鼓巷文宇奶酪-鼓樓大街姚記炒肝-煙袋斜街恭王府-什剎海烤肉季什剎海店南鑼鼓巷夜景
Day 3慕田峪長城明十三陵-定陵、長陵神道小吊梨湯
Day 4頤和園國家博物館-天安門廣場東來順天安門店前門大街大欄柵
Day 5故宮-景山公園四季民福烤鴨燈市口店-機場


(以上地圖點出大多觀光客常去的景點,彩色標記為確實吃過的餐廳走過的行程,灰色為備份餐廳,淡綠色為備份行程)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