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希臘九天自由行](9)-雅典古蹟系列(下)-古市集、哈德良圖書館、古羅馬市集、宙斯神殿+哈德良拱門




除了衛城外,雅典還有更多可以一併使用套票的古蹟,古市集、哈德良圖書館、古羅馬市集、宙斯神殿+哈德良拱門,雖然很多古蹟都只剩廢墟,但花一天把所有景點參觀完畢也可以對希臘古文明更了解。文章底部小知識介紹多立克柱、愛奧尼克柱、科林斯式柱的差異不要跳過了。

雅典景點分為三系列,按照我心中的參觀價值排列:
1.套票古蹟(紫色標誌)::衛城、古市集、哈德良圖書館、古羅馬市集、宙斯神殿、哈德良拱門、凱拉米克斯、呂克昂
2.博物館(綠色標誌):新衛城博物館、國家考古博物館、帕奈迪奈克競技場
3.拍照點(藍色標誌):利卡維多斯山丘、憲法廣場、雅典三部曲(雅典科學院、雅典大學、國家圖書館)

(點圖可放大,原始地圖連結)

雅典套票:
雅典的古蹟通常都含在雅典套票(Athen special ticket package)裡面,全票 €30,學生票 €15(2017年)只要參觀衛城再另外加兩個景點,買套票就划算了。而博物館則有另外的博物館套票,新衛城博物館不包含在以上兩種套票。


套票總共有七個點,這是衛城旁邊的景點地圖

雅典交通食宿總整理請參考 [希臘九天自由行](7)-雅典總整理(Athens)-機場市區交通+地鐵攻略、必去景點+建議參觀時間、餐廳推薦

本篇介紹除了衛城以外能使用套票的幾個景點,凱拉米克斯、呂克昂則因為距離太遠被捨棄了。

雅典 Athens

雅典的名字來自智慧女神雅典娜-Athena。傳說她與海神波賽頓都想擁有這個城市,宙斯說誰能給人類一件最有用的東西,雅典就歸誰。 波塞頓給了這個城市海水,雅典娜給了人們橄欖樹,但偏偏希臘周圍都是水人們不稀罕,於是雅典娜成為了新城的保護神。人們用她的名字將城命名為雅典,並將橄欖樹載滿雅典各處。
從西元前八世紀起,雅典從貴族統治演變成市民投票制,是西方世界最早的民主制度,也是歐洲最早發展的城市之一,雅典也是西方哲學的搖籃,蘇格拉底和亞里士多德都曾在雅典講學,雅典更是現代奧運的起源地。


古市集(Ancient Agora)

建議參觀時間:1.5 hr  |  營業時間:08:00-20:00 |  官方網站

古市集是雅典市民進行社會和宗教活動的地方,古時沒有手機電視,人們就在這裡交換新聞、討論事情、舉行議會,可以說是雅典的心臟,也是雅典民主起源的地方,擁有神殿、議會、音樂廳、體育場、噴泉、雕像等,幾乎屬於公眾建築,從西元前 6 世紀逐漸發展直到西元前 2 世紀被古羅馬市集(Roman Agora)取代為止。

地鐵就在古蹟旁邊行駛,果然很雅典。

古市集是僅次於衛城的古蹟群,地圖乍看之下比衛城還多東西,不過其實很多都已灰飛煙滅,而我用藍色圈出古市集裡較重要的景點,走完一圈大約兩小時。



阿塔羅斯柱廊(Stoa of Attalos)是希臘境內唯一一棟因為外資贊助得以完全復原的建築,雖然這樣就沒有原汁原味,但我認為整修完成的建築比較能夠吸引人,而且我覺得希臘政府並不是故意要保持原汁原味,只是他們沒有錢。

柱廊用來紀念貝加蒙(Pergamon)的國王 Attalos II,總共有兩層樓,是市民用來討論生意的地方,柱子外層是多立克式,內層則為愛奧尼克式柱。現在改建成古市集博物館,展示此地區挖出來的古物,可以花很多時間好好參觀。

這個羅馬式教堂保存得太完整,在這裡好像有點突兀,是中世紀後才加蓋的。

教堂內的壁畫斑駁程度去推算,這個建築應該不是西元前附近的建築。

圓形建築物(Tholos) 是一個圓形的建築(請看說明牌的右下角),雖然現在只剩一根柱子害我找好久,但想必他曾經是很重要的建築,才會被特別製作一塊說明。這裡是城市議會堂的一部分,是執政官們休息用餐的地方。

雅典沒有甚麼高樓大廈,幾乎各種角度都可以看到山丘上的衛城。

這是利卡維多斯山丘,另一個可以俯瞰雅典的地方,下兩篇會詳細介紹。

赫菲斯塔斯神殿(Temple of Hephaestus)建於柯洛斯山丘 Kolonos ,神殿保持著比帕德嫩神殿還完整的建築,是獻給工藝之神赫菲斯塔斯和雅典娜的神殿,從附近山坡發現鑄造廠就可知曉。

除了一面的山形牆有點毀損,其他都維持完好,真是難得。

神殿為多立克式柱建築,神殿內的牆面上仍清楚的雕刻著希臘神話故事。

雖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有烏龜在神殿附近,可能是某位神的化身吧XD

阿格利帕音樂廳和體育場(Oden of Agrippa & Gymnasium)
這是古市集裡最高的建築物,從眼前巨人雕像只是音樂廳牆面的裝飾就能想像,音樂廳有兩層,是露天的形式,以奧古斯都大帝的女婿命名。音樂廳倒塌後改建成體育場。

音樂廳復原圖,上圖的巨人是音樂廳一樓的雕像(翻拍自 PAPADIMAS 出版"雅典"一書)


哈德良圖書館(Hadrian's Library)

建議參觀時間:45 min  |  營業時間:08.00 - 15:00 |  官方網站

西元一世紀為了感念羅馬皇帝哈德良對雅典的貢獻,在古羅馬市集旁蓋了一個圖書館,方形的建築物中除了一小部分的地方放置圖書,還有一部分的空間當作閱讀室,還有教堂與水池,古代人可是非常勤學呢。在希臘羅馬時代,書本的基質已經從泥板進化到到草紙(Papyrus),大大降低儲存空間。

這是圖書館的正門,由科林斯柱式排列。因為是較晚期的建築,所以是較晚期出現的柱式。

從右邊的示意圖可以看到圖書館是長方形建築,四周圍繞高大的牆壁(但現在只剩大門還沒倒),有點類似四合院,只有一道大門進出,屬於後希臘時期的建築。

圖書館的內部只剩這樣

其實真正的圖書館只有這一小部分,我還是覺得以弗所世界三大圖書館比較厲害。

古時候的圖書館還有禮堂的設計,也是滿週到的。

哈德良圖書館的遺跡雖然所剩不多,但有一個博物館,裡面有一些歷史文物值得參觀一下。

從哈德良圖書館可以看到山頂的衛城


古羅馬市集(Roman Agora)

建議參觀時間:30 min  |  營業時間:08:00~17:00 |  官方網站

古羅馬市集和古市集只隔一條街,占地長方形的建築,有廊柱、商店和儲藏室,建於西元前二世紀。在羅馬時期,市民被遷徙到城牆內,由於人口的激增,原來的古市集已不敷使用,市民活躍的地方也從古市集移到羅馬市集和哈德良圖書館。

Gate of Athena Archegetis,多立克柱式。是兩扇大門其中之一

這些廊柱以前都是一排排的商店。其實古羅馬市集很小,踏進大門後眼前所見的廊柱就是全部了,大概花半小時就可以參觀完畢。


風之塔(Horologion of Kyrhestos / Tower of the Winds)是古羅馬市集裡保存最完整的建築,塔建於一世紀,塔的八面有八個代表不同方位風神的浮雕,所以又叫做風神塔。八角形的大理石建築成為古羅馬市集的地標。

塔內是水鐘,水來自衛城,地上有時區的線,利用內外水壓的差距測量時間,是很高智慧的建築。

宙斯神殿(Olympieio)與哈德良拱門(Hadrian's Arch)

建議參觀時間:30 min |  營業時間:08:00-20:00 |  官方網站

神殿全名是奧林匹翁地區的宙斯神殿(Olympian Zeus),這是雅典洪水消退的地方,雅典人便在此蓋了一個神壇參拜宙斯。神殿從西元前六世紀蓋到西元二世紀羅馬哈德良王時代,是柯林斯式風格,宮殿內有著宙斯和哈德良的雕像,是古代柯林斯式建築最大的一個。
神殿周圍發展出的城市被稱為哈德良城,為了紀念對雅典城貢獻良多的哈德良,用哈德良拱門隔開。

宙斯神殿佔地不大,其實園區內還有一些小型遺跡,可惜都已毀壞的無法想像,所以不需太多的參觀時間。


可惜現在只剩 14 根柱子和一根倒在地板的圓柱,但或許你可以想像當時的雄偉?

奧林匹翁社區附近的羅馬浴場遺跡,可惜完全想像不出浴場的樣子,我想英國巴斯浴場真的受到很好的維護。

拱門正對衛城,門上的三個門洞是它的特色,面對衛城的一邊寫著這是"雅典古城,忒修斯之都(This is Athens, the ancient city of Theseus)",而面對奧林匹翁城則寫著"這是哈德良古城,不是忒修斯之都(This is the city of Hadrian, and not of Theseus)"。展現雅典人的幽默,意思指舊城雅典曾經是忒修斯的,但新城區就完全奉獻給哈德良了。

其實小亞細亞地區到處都是哈德良門、歐洲邊疆也到處都是哈德良長城,可見羅馬時代的國力有多強盛。

多立克式柱 vs 愛奧尼克柱 vs 科林斯式柱

不只在希臘,世界各地只要參觀仿希臘羅馬式建築,一定會有各式各樣的柱子,這是古典希臘神廟建築的特色,大致上可以從柱頭來分辨

1.多立克式(Doric):是最早出現最原始簡單的型態,柱頭沒有裝飾,柱子有時會上細下粗,以帕德嫩神殿為代表。
2.愛奧尼克式(Ionic):柱頭是類似羊角螺旋狀的樣式,柱子較細長,出現在伊瑞克緹翁神殿。
3.科林斯式(Corinthian):最為華麗的一種,出現在較晚期建築,柱頭有類似花草的裝飾,柱子較細長,以宙斯神廟為代表。

>



更多希臘自由行

 希臘 Flickr 相簿
 希臘總攻略: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卡蘭巴卡交通住宿美食梅特歐拉修道院
 米克諾斯島交通方式+景點餐廳推薦-天堂沙灘、小威尼斯、卡馬米利風車群夕陽、藍頂紅頂奶油教堂
 聖托里尼島-費拉(夕陽、纜車、騎驢)伊亞-世界最美夕陽與藍頂教堂
 雅典總整理-機場市區交通+地鐵攻略、必去景點+建議參觀時間、餐廳推薦
 雅典古蹟系列:衛城古市集、哈德良圖書館、古羅馬市集、宙斯神殿+哈德良門
 雅典博物館系列:新衛城博物館、國家考古博物館、帕奈迪奈克競技場
 雅典拍照點系列:利卡維多斯山丘、雅典科學院+雅典大學+希臘國家圖書館、憲法廣場


關於環歐 10 國 52 天

 環歐行前準備:路線規劃、機票交通、簽證保險財力證明、實用 APP、花費
 希臘 9 天夜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巴爾幹半島 16 天總整理:行程規劃、自駕攻略、必去景點介紹、花費
 匈牙利+斯洛伐克 8 天 7 夜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奧地利 6天 5 夜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德國 14 天 13 夜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捷克 5 天 4 夜總整理:行程規劃、交通、必去景點、花費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