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旅遊
就是在計畫旅遊
或是在懷念旅遊







[土耳其之旅](29)-土耳其必吃美食(上)-鹹點主食篇




位於歐亞交界的土耳其融合了中亞、地中海、歐洲的特色,土耳其菜和中國菜、法國菜並稱為世界三大菜系。現在就來介紹一些土耳其旅遊常會吃到見到的 5 樣麵食類和 5 樣主菜。

土耳其人是馬背上的民族,飲食習慣和中國人繁複的料理習慣截然不同,肉食類、冷盤、香料入菜是他們的特色,而以小麥為主的地區總是有許多麵食類的食物,土耳其人把用不同的料理方式,變成以下在台灣都不曾看過的食物。

雖然這些食物在調味上吃到後來都不太習慣,但回到台灣來整理之後依舊會有些懷念。

麵食類

1.Pide:土耳其比薩的一種,厚厚的咬進十足,也有扁平狀,餅皮脆硬,在上面放些肉末便像薄片 pizza 。



2.Lavas:剛烤完膨脹的像小山,撕開之後會扁掉,塗上奶油或沾濃湯都很優


3.Simit:路邊常有賣 Simit 的小攤販,機場大廳就有以 Simit 命名的麵包店,看來是一種國民甜點,外表塗上芝麻烤的脆脆的,口感有嚼勁,麵粉與白芝麻融合在口中的味道會想一口接一口。



4.Gözleme:一種很像蔥油餅的煎餅,蛋餅皮內包有波菜、肉末、或起司,路邊也常見小攤販。



5.Sigara Böreği:麵皮包著乳酪後再炸,Sigara 是因為形狀像香菸,有點像炸春捲,經過高溫後的乳酪總是特別香。
(右邊的就是 Sigara Böreği,左邊是茄子燉肉)


主菜類

1.Döner kebap:馬背上的民族以食肉為主,最常見的應該就是烤肉了,烤肉中又以旋轉烤肉最經典,有牛肉或雞肉,台灣路邊常見的沙威瑪就是來自土耳其。


2.Dolması 蔬菜包飯。土耳其前菜變化多端,也是民族性所致,因為加熱不便所以用香料醃製好可以放置一陣子,各種蔬菜舉凡辣椒、高麗菜、番茄、茄子、青椒、黃瓜都可以包飯真是讓我瞠目結舌了,雖然我們台灣的雞翅包飯也是滿厲害的。


3.Midye Dolma淡菜包飯也是路邊小吃的一種,尤其在河邊或港邊,加上一點檸檬汁更對味。


4.Güveç燉菜是大鍋菜的概念,一大鍋分食非常簡單。通常就是肉類蔬菜和香料調味後,再加上白飯就是一餐。


5.Testi Kebabı:來自卡帕多奇亞附近 Avanos 的陶罐燉肉,將肉和菜在陶罐裡,食用時再將陶罐擊碎。


其實土耳其的正餐並沒有想像中的美味,幾乎都是很簡單的料理搭配麵食,反而土耳其甜點和我們想像中的差異很大,下一篇就來介紹甜點和飲料篇吧。



更多土耳其文章請參考

 土耳其遊記總整理
 土耳其必去5地方、必體驗5件事
 土耳其必吃美食(上)-鹹點主食篇
 土耳其必吃美食(下)-甜點飲料篇
 土耳其十大必買伴手禮紀念品
 土耳其地理、七大區旅遊簡介
 土耳其歷史、宗教節日
 土航體驗
   土耳其航空初體驗(Turkish Airline)
   土耳其航空國內線-伊斯坦堡機場至安卡拉(Domestic Flight to Ankara)
   伊斯坦堡阿塔圖克機場貴賓室(Primeclass Lounge in Atatürk Airport)
  番紅花城Safranbolu
   希德立克山丘俯瞰城鎮、鄂圖曼市長官邸看土耳其大院子
   Arasta 道地土耳其咖啡店、Cinci 土耳其浴場
   俊吉驛站(Cinci Han)、番紅花城市區漫遊
 安卡拉
   土耳其的國父紀念館-凱末爾紀念館(Anıt Kabir)
   安納托利亞文明博物館(Anadolu Medeniyetleri Müzesi)
 卡帕多奇亞及附近
   卡帕多奇亞必體驗的熱氣球奇幻旅程
   體驗和古人一樣住在洞穴旅館(Cave Hotel in Cappa Villa)
   凱馬克利世界遺產地下城、地毯工廠、烏其沙城堡、玫瑰谷、洞穴餐廳
   葛勒梅露天博物館、帕夏貝、土耳其冰淇淋、土耳其旋轉舞表演
   孔亞(Konya)-蘇丹哈尼驛站(Sultanhani)、梅烏納拉博物館、驛站午餐
 地中海區與安塔莉亞
   土耳其之地中海遊船、安塔莉亞舊城區散步
   杜登瀑布(Düden Şelalesi)、亞細亞最完整的古羅馬劇場-阿斯班多斯劇場(Aspandos)
   五星飯店(Rixos)與秘密通道往地中海海灘漫步
 愛琴海區
   棉堡(Pamukkale)-希拉波利斯遺址(Hierapolis)裡乾涸的雪白仙境
   皮衣工廠、聖母瑪利亞安度晚年之屋、另一個番紅花城席林傑(Şirince)
   世界三大圖書館希臘羅馬遺跡-以弗所 / 艾菲索斯(Ephesus / Efes)
 伊斯坦堡
   教堂與清真寺最好的結合-聖索菲亞博物館(Hagia Sophia, Ayasofya )、地下宮殿水池
   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 Blue Mosque)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根基-托普卡匹皇宮( Topkapi Palace)
   土耳其兩大市集-有頂大市集(Kapalı Çarşı)、埃及市集(Mısır Çarşısı)
   伊斯坦堡觀景台-金角灣纜車(Pierre Lotti Tepesi )、加拉達塔(Galata Kulesi)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最奢侈的多瑪巴切宮(Dolmabahçe Palace)
   伊斯坦堡的香榭大道-獨立大道(İstiklâl Caddesi)及塔克辛廣場(Taksim Meydanı)
   徜徉歐亞大陸間-博斯普魯斯海峽遊船  





關於嘻遊記

朝九晚五理工上班族,喜歡歷史地理更勝於物理化學,想把旅途中我見我思我聞都記錄下來,但文章產出速度永遠不及玩耍速度。 2017年去歐洲嘻遊,110天去了 13 國,發現自己最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去過世界32個國家,決定走非貴婦也非窮遊的小資族路線,用各種攻略教你快速又簡單又省錢的安排 C/P 值超高的充實行程。

關於嘻遊記 Facebook Instagram Flickr

相關文章

0 意見 :

張貼留言